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将军回乡当农民

作者:邢 浩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03时06分02秒 编辑:redcloud

 

 

  甘祖昌从井冈山起步,跟随红军参加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革命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他用从农民到将军、又从将军到农民的传奇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

 

  1952年春,时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的甘祖昌检查工作返程时,车翻到河里,身负重伤,留下了严重的脑震荡后遗症。他每日为生病发愁,觉得自己做的工作太少了。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时,他对妻子说:“比起那些为革命牺牲的老战友,我的贡献太少了,组织上给我的荣誉和地位太高了!”此后,他不止一次向组织写报告,请求组织批准他回江西农村去。1957年,组织上批准了他的请求。

 

  1957年8月,甘祖昌带着家属从新疆动身回到江西省莲花县。甘祖昌所在的坊楼公社沿背大队(现为坊楼镇沿背村)耕地大多是冬水田,亩产只有100多公斤。他用挖地下水道排除污水的方法给农田开沟排水,粮食亩产提高了50%。由于他带领群众在改造冬水田等方面成绩卓越,中科院江西分院聘请他为研究员。

 

  1962年2月,坊楼公社书记刘可兴来拜访甘祖昌。甘祖昌说:“我们公社的田就得了两种病:一是肺结核,二是胃肠炎。犯胃肠炎的冬水田我们大队整治得初见成效。我想利用修水库的办法医治肺结核的望天田是完全有效的。只要你能把这两种病治好,群众就会拥护你。”经过长期奋战,浆山水库建成了,灌溉水渠也同时完工,全公社水稻产量翻了一番。水库刚建成,甘祖昌又和技术员研究建发电站、机械修配厂和水泥厂等配套工程。只用了1个月时间,就将发电机组安装完成,全公社家家户户装了电灯,彻底结束了点煤油灯的历史。从1969年开始,甘祖昌和建筑工程师冒严寒、顶酷暑,3年带领群众修建了12座大小桥梁,改善了全公社的交通条件。

 

  1985年,甘祖昌旧病复发。住院期间,新疆军区首长和全体指战员派代表来慰问,提出为甘祖昌在南昌盖房子,让他到南昌定居,甘祖昌说:“感谢组织上和同志们对我的关心,我已经80岁了,还盖房子干什么?为国家节省点开支吧。”1986年春节过后,甘祖昌病势转重,不时陷入昏迷状态。弥留之际,他嘴里仍在断断续续地说:“领了工资……留下生活费……其余全部买化肥农药,支援农业……我不要房子,不要给我盖房子……”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指出,甘祖昌是我们共和国的开国将军,江西籍的老红军。新中国成立后,他当了将军,但是他坚持回家当农民。我当小学生时就有这篇课文,内容就是将军当农民,我们深受影响。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弘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我们这代人要传承,我们的下一代也要弘扬,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