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物列传·黄旭华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11时08分37秒 编辑:redcloud

 

  黄旭华(1926.3.12-),广东汕尾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9研究所名誉所长,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在每一个领域,都有殚精竭虑、默默奉献的英雄,他们造就了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力量。黄旭华,是我国核潜艇领域当之无愧的拓荒者、领路人。

 

  作为我国核潜艇总体设计研究专家,黄旭华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从无到有、第二代核潜艇的跨越发展和第三代核潜艇的探索赶超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当祖国需要我冲锋陷阵的时候,我就一次流光自己的血;当祖国需要我一滴一滴地流血的时候,我就一滴一滴地流。”这是黄旭华对祖国的承诺,也是他一辈子的执着践行。

 

  作为核潜艇技术领域的带头人,黄旭华率领团队开展了一系列重点型号研制,培养锻炼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一位、船舶设计大师两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首席技术专家两位、核潜艇工程总设计师一位。直到现在,他仍每天坚持上班,为祖国新一代核潜艇的研制献计献策,而且经常不辞劳苦四处奔波,到校园、科研院所做讲座,为了国家和地方的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贡献余热。

 

  心系党,心系祖国,心系人民,党和人民也给予他崇高荣誉:黄旭华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十大海洋人物”“感动中国”二○一三年度人物、“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 (驭曦)

上一篇 印花敷彩纱
下一篇 你说我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