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融入血液的马路文明

作者:李增伟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11时14分51秒 编辑:redcloud

 

  在波兰常驻,我对波兰的马路文明印象颇深。初到波兰时,我便发现,许多城市的马路虽窄,但一辆辆有轨电车在路中央穿梭往来,其他车辆在两旁快速行驶,各行其道,有条不紊。电车快到站时,所有右侧车辆都停在电车尾部,耐心等待乘客上下车。如果司机需要并线,只需打转向灯,原本相随行驶的车辆便会立即减速让出空间。

 

  在路上,很少会遇到司机加塞,也很少听到刺耳的汽车喇叭声。偶尔响起的鸣笛,十有八九来自执行任务的救护车或者警车,其他行驶车辆闻声自觉向道路两旁停靠,迅速让出一条“绿色通道”。

 

  在波兰,行人是马路上的“国王”,拥有最高路权。行人过马路,除了面前的绿灯,其他方向均是红灯,机动车远远停靠,静候行人过马路。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哪怕只有一个行人过马路,机动车也会在斑马线前停住,静静地礼让行人。行人过马路也不会恣意穿行,“即便误了飞机,也要走斑马线”,这是约定俗成的行为准则。

 

  井然有序的交通,源自波兰人对交通法规的敬畏,源自严厉的法规和严格的执法。

 

  波兰交通法规规定:在十字路口绿灯放行时,如前方已无空间而司机继续行驶,罚2分;汽车对行人构成威胁罚5至10分;开车打电话罚5分;儿童不坐儿童座椅罚6分;驾车不系安全带罚4分。罚满24分不仅要参加附加考试,还得接受心理检查。

 

  在高速公路上,超速20%罚款100兹罗提(1波兰兹罗提约合1.8元人民币),超速50%罚款500兹罗提;如果超速路段是城市建筑区的话,吊销驾照3个月。多年前,时任波兰总统瓦文萨的儿子因超速行驶且耍大牌,被警察加倍处罚,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执行公务的警察因此被波兰民众奉为楷模。在新闻媒体上,也时常有其他波兰高官或议会议员因驾车违章受处罚被曝光。

 

  在波兰不遵守交通规则被禁驾也是经常发生的事。依据波兰现行交规,驾驶者血液酒精浓度含量在20毫克至50毫克/100毫升为酒驾,最高可罚禁驾3年;血液酒精含量超过50毫克/100毫升为醉酒驾车,即便未造成交通事故,也将会面临最高2年的监禁及10年的禁驾。同时,警方还会把酒驾者的照片、姓名等个人信息上传至专门的“酒鬼”网站,并在各大报刊指定版面曝光。

 

  波兰交警经常着便装执法,主要查处超速和酒驾,但对于汽车不让行人、儿童不坐安全座椅这类行为,交警不会特意查处。而民众对于这类违规却是零容忍的,他们会义不容辞地拍照取证,向警方举报。在波兰,即便是朋友间,若发现孩子在车上没用儿童安全座椅,车主绝对会被劝阻。如果车主置若罔闻,甚至会被朋友举报。

 

  敬畏规则,习惯成自然。遵章行驶,礼让而行,顾己及人,马路文明已深深融入波兰人的血液之中。洋溢绅士风度的马路文明,也就成为波兰的一张亮丽名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