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圆木警枕:北宋名臣司马光的家风故事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03时23分52秒 编辑:redcloud

 

  [成语] 圆木警枕

 

  [释义] 用圆木做枕头,睡着时容易惊醒。形容刻苦努力,不在睡觉上花费太多时间。

 

  [出处] 宋·范祖禹《司马温公布衾铭记》:“以圆木为警枕,小睡则枕转而觉,乃起读书。”

 

  [大意] 司马光用一段圆木做了一个枕头,小睡一会儿,一翻身就醒来,然后继续读书。

 

  [家风故事] 枕头,家居之物,极为常见,睡觉休息用。而在北宋名臣司马光看来,枕头还有另外一个功能,那就是提醒他:喂!已经睡得差不多了!快起来读书、学习!要达到这个目的,司马光的枕头当然与现代人用的枕头有很大不同。他的枕头是用一段圆木做成的,名为“警枕”。试想一下,这个圆滚滚的枕头,靠上去应该是不怎么舒服的,所以只有疲惫到了极点才能勉强入睡。睡了一会儿,翻身之时,又会因为那圆滚滚的外形,让头、颈落下来,从而醒来。

 

  司马光用这种方法来逼迫自己苦学,可谓对自己很狠。而这种习惯,其实也并非他自己的主张,那是家风使然。司马光的家世很是传奇。其先祖司马孚,是司马懿之弟,也是一位以学问著称的学者,司马家好学之风早在三国时代就已经养成了。古代讲究学而优则仕,所以司马家历代不仅多出读书人,也多出官员,还多有大官。

 

  当然不是靠钱财买官,司马家的人,都是靠的家学,司马光的爷爷司马炫,是北宋第一批进士。司马炫去世得早,但留下了许多财产,刚刚成年的司马池,也就是司马光的父亲,面对这一大堆财富,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全部分给族人。因为他的追求根本就不在于钱财,而在于学问,抱着一大堆钱财,不仅要操心如何打理,还要应付来自他人的红眼之光,如何能专心读书?

 

  博学多识的司马池,在为官之后,也因为好学收到了远比钱财宝贵的回报,在政务上更是多有惊人之举。比如当时朝廷修建宫殿,向司马池所在的地区征调竹子,问题是这一地区并不产竹子,可见朝廷方面负责此事的官员,定是一个不学无术之徒。就在其他县的官员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时,司马池却想出了对策。他依靠自己的博学,知道临近某地生产竹子,便一面向朝廷请求宽限日期,一面命人去大量购买,然后直接转运到京城,第一个完成了任务。因此受到朝廷重视的司马池,开始在中央担任一些重要职务,都有十分出色的政绩。

 

  当然他最出色的“政绩”,还是在于为北宋王朝培养出了一位名臣,那就是他的儿子司马光。司马池对于司马光的教导,极其严格。司马光6岁开始读书,7岁时就被要求将难度颇高的《左氏春秋》熟背出来,还要讲出书中的大意。严格要求的同时,司马池更是深知读死书、做书呆子要不得,因此很注重对司马光其他方面的教导与训练,时常带他出去“见见世面”,接触一些朝中的官员和天下的学者,谈论学问,商讨时事,让他在见识与知识上保持同步增长。司马池一生所任官职较多,东西南北都有,他在到异地上任时,都会带上司马光,并为其讲解沿途风土人情、历史名胜、名川大山,让司马光在“读万卷书”的同时,又有了“行万里路”的社会实践。

 

  在父亲精心教导之下成长起来的司马光,也确实不负父望。他在步入仕途之后,不追求功名利禄与荣华富贵,始终致力于治国理政与研究学问。他的俸禄收入并不少,朝廷还提供了多达一百多亩的所谓职田来当福利。但他一直是布衣粗食,钱财多拿来周济穷人,生平所好就是读书、藏书,在这方面,他可算得上天下首富,手握藏书数千册。

 

  最能体现司马光好学之心的,则是一个细节——读书之法。这里所谓的读书之法,指的是如何拿书翻书。司马光读书时,首先身体坐得极为端正,然后用右手拇指轻轻地把书托起,再用左手食指轻轻揭开每一页。他的要求是读过之后,书本不能出现任何折皱印痕。

 

  与先辈一样,司马光不仅自己极为好学,也将这种家风向下传承。他的儿子在看书时,就曾因为动作粗鲁被他一顿教训,并告诫道:对于商人而言,钱就是根本,要重视;对于读书人而言,书就是根本,要爱惜。

 

  传此家风,司马光的后代子孙多以好学闻名。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