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活雷锋”谷正平

作者:谭 湘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03时59分19秒 编辑:redcloud

 

  2012年1月以来,义务为方圆数十里的五保老人、病残人理发,不图任何报酬,至今已达8000余人次。对一些卧病在床不能出门理发的人,定期为他们上门服务,风雨无阻。2017年4月,央视新闻直播间以《“活雷锋”谷书记》为题,对湖南省湘乡市泉湖村原党支部书记谷正平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

  

分文不取的理发师

 

  走进谷家,映入眼帘的是墙壁上的锦旗和匾额:“当今活雷锋”“助人为乐的高尚风格”“爱心添兴旺,奉献谱芳名”“无私奉献,爱心道德先锋”……这些锦旗匾牌都是乡亲们送的,因为谷正平为他们理发从不收取报酬。

 

  说起和理发的结缘,谷正平感触很深:“有一回村干部跟我说,现在村上老人去世前,家人想给他理个发,却没有一个理发师愿意来,最后都要出高价格才来,当时我听了心里挺不是滋味。”于是开始留心村上一些老人或残疾人,因为行动不便头发经常几个月不剪,有的甚至蓬头垢面。想到自己小时候跟父亲学过理发,便萌发了为村里老人义务理发的念头。于是置办了一套理发工具,一边自学理发,一边到理发店拜师学艺,并开始留心哪里有需要理发的人……

 

  每天早上7时,谷正平吃完早饭,就收拾好理发工具,拎起理发箱出门。开始谷正平只是为本村五保老人、困难病残人“帮个忙”。但一些人却以为他掉进了钱眼里,说他退休了没钱用,靠上门理发去赚钱花。谷正平听了心里有些不是滋味,挺委屈的。多亏妻子和儿子的支持,他才坚持下来。

 

  慢慢地,他免费理发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附近乡镇不少村民慕名请他理发。他来者不拒,主动上门,一干就是五六年,足迹遍及方圆20余里,每月要为100多位老人上门理发。

 

  “相处久了,他们离不开我,我也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说起这些年来服务过的老人和残疾乡邻,谷正平都记得清清楚楚。这些人有什么喜好,他都记在心里。

  

真诚对待“特殊对象”

 

  骑上自行车,挎着小工具布包,每天穿行在乡间小道上,村民们一看到谷正平这副行头,就知道谷书记又要当雷锋去了。

 

  刚开始理发时,大家见谷正平不辞辛苦走这么远的路上门义务理发,心里过意不去,常塞点钱给谷正平。被婉拒后,他们又悄悄将一包香烟或一小包点心放在谷正平的自行车前篮里。谷正平每次理完发离开时,总要仔细检查一番,发现这些“心意”后,他就退给老人。有时临近中午,村民留他在家吃饭,但谷正平坚持自己定下的“铁规矩”:为老百姓义务理发,坚决不收群众一分钱,不吃群众一顿饭。碰上家庭比较困难的老人,谷正平还把大儿子买给自己的礼物送给他们。遇到腿脚不灵便的、眼睛不好使的,还主动帮助打扫卫生,整理内务。尤其给精神病人理发的时候,他得十分小心,常常被这些精神病人打伤抓伤,但他都无怨无悔。

 

  家住育塅乡育桥村的吴春耕从小就无法站立行走,被当地人称为“肉人”。由于长期躺在床上,50多岁的吴春耕的身上有一股怪味,头发又脏又乱,让人不敢接近。他年迈的老母亲多次用土车子推着他到镇上理发店理发,常因躺着理发不方便而遭理发师婉拒。从乡亲们口中了解到谷正平的热心事迹后,吴春耕哥哥请来了谷正平。从此,谷正平心中的台账上又多了一个特殊的定期服务对象。

 

  “谷书记是我们的亲人,70岁了骑着单车帮人理发,了不起咧。”说起谷正平,育塅乡直冲村的李嗲嗲感动得直流眼泪。李嗲嗲说,有些老人和残疾人不仅行动不方便,而且自身卫生差,很多人都不愿意靠近他们。但谷正平不怕脏不怕累,不仅坚持为他们理发,甚至还帮他们清理大小便。

 

  别人劝谷正平,理发收费,天经地义,何况是上门服务。他总是笑着说:“我家里不缺钱,能够为乡亲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很高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为老人们理发就算是我在履行入党誓言吧。”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