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抓落实是党委办公室的核心职责

作者:谷坊生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04时04分09秒 编辑:redcloud

 

  党委办公室作为党委的综合部门,担任着“参谋部”“指挥部”“后勤部”等重要角色,要自觉践行“五个坚持”,切实当好“坚强前哨”“巩固后院”“核心智库”,进一步提升“三服务”水平,努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学在前,强本领。本领从何而来,途径是多方面的,但加强学习是最重要的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委办公室要强化学习,增强本领抓落实。学通政治理论。理论指导实践。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透党内法规。党委办公室是政治机关,要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学精业务知识。只有业务精湛,才能胜任本职。要争当行家里手,在掌握应晓政策、应知知识、应熟职责、应会技能基础上,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建好读书学习平台,开展“本领增强年”活动,全面增强党委办公室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种本领”,在增强本领中切实提升自我,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真正成为抓落实的“老把式”。

 

  想在前,强参谋。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为党委当高参、献良策,是党办人应尽之责。各级党委办公室要先想一步,深思一层,细做一分,积极建言献策,当好智囊抓落实。献务实之策。围绕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攻方向,围绕领导关注、关切、关心,围绕群众所盼、所忧、所急,深入调研,深度分析,多提建设性意见。献管用之策。“管用”就必须有价值,通过多挖掘、多综合,从海量信息中提炼加工,去粗存精,去伪存真,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信息。献可行之策。“可行”就必须能落实、可操作,通过多会商、多协调,研究政策法规,搞好科学论证,形成统一共识,为领导调研指导提供精细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做到超前思考,未雨绸缪,制订处置预案,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为领导提供应对策略。

 

  冲在前,强作风。党委办公室是党政军群各机构运转的枢纽和调度中心,必须在抓落实中冲锋在前,攻坚在先,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困难,不推卸责任,强化作风抓落实。扬“利剑”除梗阻,力促决策落实。牢牢盯住党委重要会议作出的决策、党委重要文件提出的要求、党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明确的任务、党委领导基层调研时作出的指示、党委领导的重要批示和交办事项以及党委统一部署的重大活动,推动根本性、关键性和长期性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点项目落实落地。紧盯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立责任体系,明确具体项目、责任人、完成时限、成效检验要求,采取挂图作战、倒逼销号等方法,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安排部署到位、措施制定到位、推动落实到位。重激励提精气,力促责任落细。健全完善综合绩效评估专项考核奖励办法,立足实际,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必须加班加点的岗位和人员进行激励奖励,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弘扬抓落实的作风、崇尚抓落实的风格、凝聚抓落实的力量、形成抓落实的实效。

 

  做在前,强保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党委办公室主要职责是做好“三服务”工作,核心任务是抓好落实。通畅通达高效率。充分发挥党委办公室的纽带作用,认真做好上传下达、值班值守,精心做好会议筹备、活动组织,高效做好文件呈送、公文办理,切实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为基层提供正确、准确的指令。精准精细零失误。党委办公室的服务工作大多是一些常规性、重复性工作,越是平常、越需认真,力求做到零差错、零失误。特别是日常工作,越是平常、越要细心,必须慎之又慎,尽量想细、想全、想周到。对问题进行深入、深度分析,及时纠错,避免重复犯错,真正做到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统筹统揽更有序。充分发挥党委办公室中枢作用,加强调度,强化统筹。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兼顾,明确责任制,严格抓管理,推动党委办公室干部职工静有其位、动有其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条不紊发挥整体效能。对基层、部门反映的困难问题,及时牵头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