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编读互动】对山西读者李志超老人来信的编后感言

作者:吴金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30日 09时13分03秒 编辑:redcloud

  今年3月和5月,本刊编辑部连续收到一位山西读者的来信,这位读者今年77岁,是生活在山西芮城县古魏镇兴耀村的一位退休老人。老人来信的缘由,是要感谢本刊为他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精神礼物”。

 

  一位山西农村的读者何以跟本刊结缘,又何以让他写下两封真情洋溢的感谢信?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2016年6月18日,梁衡散文研讨会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梁衡长期担任本刊顾问,他的许多佳作经常在本刊发表。因为梁衡,新湘评论现象成为全国党刊界关注的热点;因为新湘评论,梁衡现象成为湖南人关注的热点。研讨会上的论文《梁衡散文与“新湘评论”》被收录《永远的觅渡——梁衡散文研讨会论文集》一书。

 

  李志超老人从《中国剪报》获悉了研讨会和论文集出版的有关情况。出于对梁衡的敬意,他邮购了《永远的觅渡——梁衡散文研讨会论文集》。通过这本书、通过这本书里《梁衡散文与“新湘评论”》这篇文章,老人第一次认识了《新湘评论》,并由此引起了他对本刊的兴趣。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他向本刊编辑部写来一封信,表达了希望更多地了解、阅读《新湘评论》的期望。

 

  通过来信和当地媒体的报道,本刊也了解到李志超老人的一些可敬事迹。20多年前,他因病提前退休,回到农村,几十年来一直离岗不离党组织,积极发挥余热,乐为村民做事,甘当老黄牛。他不仅主动承担起村里订报送报任务,还拿出微薄的退休金,为村里建起了图书室,办起了阅报栏,自费为村民购买科技致富各类书籍3000余册,订阅了十多份报刊,很受村民欢迎。老人也因此多次被当地党委政府评为“优秀义务政工员”“优秀义务宣传员”。

 

  读了李志超老人的来信,编辑部深为感动。为满足老人的心愿,本刊当即向老人邮寄了《新湘评论》全年刊物的合订本、汇编本和各有关书籍资料。

 

  老人这次写信来,正是在收到本刊赠送的刊物书籍资料之后。他说,他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反复翻看《新湘评论》,有的好文章读了一遍又一遍。为将《新湘评论》推荐给更多的人,他还将其中一部分转赠给了县图书馆、县文联等单位及县里几个作家朋友。老人在信中还讲述了他的一些阅读心得,他说:“我是天天要读书要看报的,一天不读书就好像没吃饭一样”“现在我每天要看、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总是感到时光不够用”

 

  ……

 

  一个平凡老人,两封普通来信,激起了编辑部很多人心底的涟漪,这里既有感动,也有欣慰;给我们带来的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我们为社会上有无数像李志超这样可敬可爱,热爱读书、热心公益的平凡人而感到欣慰。作为生产精神产品的党刊工作者,我们也为能给像李志超这样的众多读者提供精神粮食而倍感荣幸。

 

  透过这段故事,我们还体悟到了许多像李志超一样的读者对我们刊物的关注关心、支持信任。

 

  李志超老人说我们给他的“精神礼物”沉甸甸的,于他的热忱、信任和期待而言,我们肩上这份责任何尝不也是沉甸甸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