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思想动漫】什么不是生产力

作者:宋志坚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05时25分03秒 编辑:redcloud

  几乎已经有了这样一个公式,叫做“XX也是生产力”。

  最早套用这个“公式”的似乎是教育。那意思大致是:既然科学技术是生产力,那么教育也是生产力。理由也很简单,没有教育,哪来科学与技术?我已忘了这话出于何人之口,好像不止一人说过,可算是“集体创作”。

  接踵而来的乃是一位大名鼎鼎的作家。他是这样说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既然有第一,它就有第二,‘第二生产力’就是文化艺术。”据说是因为他创办的西部影城赚了不少钱,才使他有了这样的“理论创新”。

  几个月前,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最感动的是人民对政府的支持。这种支持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而且总是那么热情、一贯。”有位先生为此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就叫“民众的批评也是生产力”。

  套用这个公式的还有上海大学的一位教授。他是由“超女”激发出这种感慨的:“‘超级女声’让我们看到,媒体一旦抓住了民意,就会产生巨大的能量。我觉得民意是21世纪中国的第一生产力。”看来,仅仅二十余年时间,“科学技术”在生产力中的这把“第一”的交椅,就得“让贤”于这位教授所说的“民意”了。

  几次都想为此写一篇短文,却又几度欲说还休。没想到近日在一家大报上看到,此“公式”中的“XX”又置换成新的词汇,变成了“党建也是生产力”。原话是某公司的党委书记说的,叫做“党建也是生产力,党建与发展不是两张皮,而是一股绳”,采写这位书记的记者认为这话不但“实实在在”,而且“入情入理”,还用“党建也是生产力”这七个字作了标题。

  虽说见仁见智,各抒己见,我仍然忍不住想问:凡此种种,都一概成了生产力,那么,还有什么不是生产力?

  生产力是一个政治经济学的概念,包括劳动者、劳动工具和劳动对象三要素。它与生产关系组成生产方式,也叫经济基础,是相辅相成的一对范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具有反作用。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也一样。如上所述,“党建”、“民意”、“民众的批评”,都事关政党与民主,应当从属于政治,至于媒体、教育及文化艺术,则可统称为意识形态,这些明明白白都是上层建筑的东西,怎么就接二连三地都“也是生产力”,甚至是“第二生产力”或“21世纪的第一生产力”了呢?

  制造“XX也是生产力”的,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理由,就是他们说的这些XX,都与生产力有关,或都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比如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但没有教育哪来科学技术”,比如说,“党建与发展不是两张皮,而是一股绳”,党建也能发展生产力;再比如说,民众的批评,能使执政者“从中汲取智慧,化成大步发展经济、实现社会转型的动力”,如此等等,当然都言之有理。这些XX与生产力,确实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他们似乎又都忽略了,与此同时,这些XX与生产力却是“我就是我,你就是你”。即使这些XX都是生产力的爹妈,你可以说没有爹妈哪来儿女,但爹妈就是爹妈,儿女就是儿女,不能因为没有爹妈就没有儿女而断定爹妈就是儿女,何况到底谁是爹妈,还大有讲究呢!

  “XX也是生产力”套用的是邓小平同志的一句话:“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是套用者没有弄清这句话的本意,落了个“画虎不成反类犬”。有学者曾将邓小平的这个论断,用公式表示为:生产力=(生产者+生产工具+生产对象)·科学技术。我以为这个公式可以成立。然而,提出“XX也是生产力”的诸君,将这个公式中的科学技术转换成你说的那个“XX”试试,无论是教育、党建、民意,抑或是民众的批评都行,还能说得通么?理论需要创新,但理论的创新需要有科学精神,不可信口开河,把理论当作一个面粉团随意拿捏。

  在说“XX也是生产力”的人中,有的或许还有一种错觉,以为什么东西能够来钱,便会弄出一个什么东西就是生产力。“西部影城”来钱,便断言文化艺术是“第二生产力”;“超级女声”来钱,便觉得“民意是21世纪中国的第一生产力”。但我想,假如“XX”都成了生产力,那么,恐怕就只有生产力本身将不再是生产力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