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哲学与生活】 从管夫人的爱情诗说起

作者:阿 荣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05时24分21秒 编辑:redcloud

  元朝有一位很有才华的女诗人号称管夫人,是著名画家赵孟 的妻子。她曾给赵孟 写了一首表白爱情的词,其中写道:

  “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作为文学作品,这几句词构思新颖,表达了丰富而深厚的爱情,几百年来受到人们的赞赏。从哲学角度来看,借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之句,来形容矛盾双方互相依存、互相渗透的道理,也是比较形象的,尽管这还不足以全面说明矛盾双方之间的互相关联。

  矛盾的两个对立面确实是同生共死,互相依存着,大与小、上与下、有与无、多与少、强与弱、美与丑、虚与实、刚与柔、得与失、敌与友、爱与恨、动与静、长与短、好与坏、穷与富等等,一切对立的成分都是这样,因一定的条件,一面互相对立,一面又互相联结、互相贯通、互相渗透、互相依赖,这种性质,叫做同一性。

  当然,在一定条件下,矛盾双方又是可以转化的。“塞翁失马,安知非福”是我们大家常用的成语。据《淮南子·人间训》记载:古代边塞地区有一位老者,他的一匹马无故跑出国境线丢了,别人都认为是不幸,特地来安慰他,而他却说:“这说不定是不是福呢!”过了几个月,他那匹马意外地带领着外国的骏马跑回来了,别人又都来祝贺他,而他仍然说:“这说不定是祸呢!”果然,他儿子看来了外国骏马,就上马去试骑,不料,一不小心从马上摔了下来,把大腿骨摔断了,别人都认为是他家的不幸,而他还是那句话:“这说不定还是福呢!”结果,过了不到半年,朝廷发动对外战争,凡年轻力壮的人都被召去打仗去了,只有他的儿子因为脚伤残,才被允许留在家里,父子都得到保全。

  这个古老的故事朴素地说明了矛盾可以互相转化的道理。一件事是祸,但同时就包含福的因素,在一定条件下福转化到主要方面,祸就变成福;相反,福本身又包含着祸的因素,在一定条件下祸转化到主要方面,福又变成祸。

  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事情不是矛盾双方互相依存就完了,更重要的,还在于矛盾着的事物互相转化。”既然可以互相转化,这就说明矛盾双方互相有联系,有一定的“共同点”,有一条由此达彼的桥梁,也就是哲学上说的同一性。同一性是对立统一规律的基本内容之一。

  (根据读者建议,“大众哲学”栏目从本期起更名为“哲学与生活”——编者)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