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新 农 村】 玉茶生机盎然

作者:李剑波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05时17分31秒 编辑:redcloud

  初春的绵绵细雨中,还夹着丝丝寒意,但醴陵市嘉树乡玉茶村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玉茶村距醴陵城区10公里,过去是个毫无名气的落后小村。它的崛起经历了一个艰辛的历程。改革开放初期,全村只有一家石灰厂和一家小型瓷厂,经济效益一直不理想。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村领导意识到小打小闹终究没有出路,必须有一个长远打算。于是便着手对所有村办企业进行改制,实行所有权转让。体制的突变,不仅使当时的一些企业管理者很不适应,也使全村百姓对玉茶的未来缺乏信心。正是经历了这样一番阵痛,以炻瓷为支柱的工业体系初步形成,玉茶的经济开始起飞。到2005年底,全村拥有工业企业11家,其中规模企业6家,中外合资和台商企业3家,安置劳动力2000多人,村内所有劳动力均实现了就业。工业总产值突破1.12亿元,完成工商税收884万元,农民人平纯收入达6000多元。经过不懈的探索,玉茶终于走出了一条工业富民的道路。如今,玉茶的炻瓷产品正大踏步走向国际市场。

  依靠不断壮大的集体经济实力,玉茶村为村民们办了很多实事、好事。近两年来,投资近百万元新修了10多公里高标准的水泥路,达到组组通水泥路的目标;筹资35万元,依靠山泉引流,建成了日供水300立方米的自来水工程,而且水价比城里便宜三分之一。更令玉茶人兴奋不已的是天然气即将引到集镇和企业,一旦用上这种优质、清洁的能源,全村人的生产生活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面对未来,村党总支书记姚先意豪情满怀:“接下来,村上准备投资150多万元,实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的二期工程:再修几条路,完善扩建自来水厂,兴建一个规范的农贸市场,建成一个环境优美的农民新村。要在不久的将来,让玉茶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李剑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