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强县】 沧海桑田
————浙江省慈溪市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05时16分40秒 编辑:redcloud

  慈溪位于东海之滨,东离宁波60公里,北距上海148公里,西至杭州138公里,是杭州湾地区上海、杭州、宁波三大都市经济金三角的中心。慈溪历史悠久,秦代设县,古称“句章”,公元738年,因东汉董黯“母慈子孝”传说而得名,始称慈溪。境内“二山一水七分田”,平原大部分因海涂围筑而成,是一个典型的围垦和移民城市。

  悠久的海涂围垦历史,造就了慈溪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兼容并蓄、勇于开拓,精工细作、能商善贾”的品质,和特别能适应市场经济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200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75.23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3.5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1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445元。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全国第5位,先后获得全国科技实力百强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等荣誉。

  慈溪经济发展主要有这样四个特点:一是经济活跃,市场化程度高。农村产业化水平较高,形成了创汇蔬菜、名优水果、特色水产、花卉苗木、食草畜禽等五大主导产业。民营经济发达,全市共有1.5万多家私营企业,5万多户个体工商户,已形成了家电、轴承、轻纺、打火机等特色明显的17个块状经济,初步成为在全国拥有一定知名度的“家电之都”、“轻纺基地”、“轴承王国”。二是民资丰裕,投资消费热。民营经济起步早、积累厚,自有资金充裕。2005年,全社会各类存款余额超过46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35.43亿元。三是城市繁荣,人气商气旺。市区建成区面积98平方公里,城区绿化覆盖率31%,城市化水平达58%,初步实现了绿化、亮化、美化。全市有各类集贸市场119个,专业市场33个。四是社会稳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慈溪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基本形成了暂住人口管理服务网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推开,参加合作医疗人数已达农村人口的80%以上。城乡一大批文体设施不断兴建,建设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全市人民正朝着安居乐业、文明健康、享受生活的方向不断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