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发展“一村一品” 推进农业产业化

作者:罗智斌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05时06分56秒 编辑:redcloud

  去年以来,省委书记张春贤反复强调,加强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基础工作,以推进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省第九次党代会指出,要紧紧抓住富裕农民这个中心环节,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近年来,为适时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基础产业建设步伐,走农业产业化的道路,实现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我们根据赫山区是以粮猪渔竹蔬菜等传统产业为主的农业大区的特点,通过发展“一村一品”,引导农民加强基础产业建设,走出了一条符合赫山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路子。

  把发展“一村一品”作为加强农业产业化建设的基本前提。随着市场经济和社会的向前推进,客观上要求经济发展走专业化、规模化的路子,以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发展“一村一品”,概而言之,就是一个村或连片的多个村的居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通过集中生产或加工一个或多个关联农产品,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发展农村经济。从多年实践来看,发展“一村一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发挥比较优势,立足本地资源和传统产品的特点,发展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二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公司+合作经济组织+农户”、“公司+基地+农户”为主要形式组织生产经营;三是以效益为目的,凡是有效益的、给农民带来最大利益的产业、产品,只要法律允许,社会需要,都应支持发展;四是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打造品牌产品;五是坚持以人为本,抓好村党支部书记、农村商品经纪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业者、农业科技人员的队伍建设。上世纪80年代,赫山区在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取得重要成果之后,以传统的粮食、生猪、家禽、竹制品、水产养殖为基础,形成“一村一品”的专业生产格局,并逐步扶持和发展规模经营,扩大专业项目,细化专业分工,形成了兰溪米市、高岭童布、金猫山竹制品、光明肠衣、清溪绳索等一大批农业品牌。经过多年发展,这些产业得到了扩张。目前全区已有150多个村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发展格局。

  打造产业链,实现农业产业化。“一村一品”经济还只是散点式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还不是农业产业化的终极目标。实现农业产业化还必须把一个个的点有机地连结起来,把每一个品牌的上游、下游的相关产业都发展起来,形成一条条的农业产业链,实现产品的就地增值和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这就是我们所称的链式经济。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引导农民通过产业化经营,把生产基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小规模生产的农户连接起来,形成了优质稻米、蔬菜、竹木、家禽、水产五大农产品为核心的农业产业链。全区发展了农产品生产基地60万亩,联结农户18万户,培育各类种养大户8000多户;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492家,从业人员达19680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56个,吸纳成员16400个。打造了“粒粒晶”优质米、“油中王”食品油、“益鑫泰”麻纺布、“湘东湖”水产品、“青松”皮蛋、“志溪春绿”茶叶、“林结巴”坛菜腊味等国内外驰名的品牌和商标。

  政府积极引导,为农村基础产业建设服务。在发展“一村一品”与链式经济的同时,我们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原则,引导各村因地制宜,逐步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产业,避免农村产业同类化、产品同质化。进一步增加扶持发展资金、创新信贷担保方式,培育出更多竞争力强、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企业集群示范基地,探索完善企业与农户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新型合作关系,让农民从农业产业化中得到更多实惠。健全完善农业服务体系,重点健全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标准、动物防疫和植物保护、认证认保等服务体系,不断整合涉农信息资源,加强农村经济信息应用体系建设,帮助农民了解市场信息,分析市场前景,提供市场情报,为农民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