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彰显产业特色 发展“五彩”经济

作者:陈方敏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03时49分08秒 编辑:redcloud

  县域经济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特色经济。永兴作为全省的县域经济强县之一,今后要继续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就要立足产业实际,大力发展白、黑、黄、红、绿交相辉映的“五彩”经济。

  一、做强以白色为特征的白银等贵金属冶炼加工业

  永兴有300多年的金银冶炼历史和不断发展的技术优势,白银年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被中国白银协会授牌认定为“中国银都”。要充分发挥这个特色优势,把“中国银都”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品牌,把金银产业作为县域经济的第一支柱,把金银骨干企业作为县里的第一财源来扶持和培植,着力把永兴县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白银产业基地、白银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和白银产品集散地。到2010年,力争全县金银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年创税收达到6亿元。

  二、做大以黄色为特征的永兴冰糖橙产业和烤烟产业

  永兴冰糖橙多次获部优、省优金奖,永兴县拥有永兴冰糖橙原产地证明商标,被评为全国唯一的优质冰糖橙重点县。今后要进一步做大规模,力争到2010年发展到10万亩左右;做优质量,全面推行生产过程标准化,把好销售质量关;做强龙头,大力扶持永兴冰糖橙果业公司、兴邦果业公司等龙头企业,办好永兴冰糖橙种植协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协会作用;做深加工,引进扶持一两家大型冰糖橙深加工企业,尽量增加产品附加值;做响品牌,加大宣传力度,创造条件在央视等国内主流媒体上广而告之,积极筹办永兴冰糖橙节,进一步提高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做活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按照全国烟草区划衡量标准,永兴是优质烟叶的最适宜产区,是全省18个优质烟叶重点县之一。县里决定,实施基本烟田区域保护政策,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发展烤烟种植面积,推广农庄式经营管理模式,走技术兴烟、质量兴烟、品牌兴烟之路。

  三、拉长以黑色为特征的煤炭采掘及其综合利用产业链

  永兴煤炭储量占郴州市的1/3、湖南省的1/10,是全国2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全省十大商品煤炭基地县之一。今后要按照“安全、规范、规模、高效”的思路,推进可持续开采、规范经营、综合利用,把永兴建设成为面向广东,以煤炭、电力输出为主的湘南能源基地之一。当前,要加快永兴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建设进度,确保在2009年电厂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加紧与北京中醇科技有限公司的洽淡工作,力争引进投资可达20个亿、年产值达30亿元的煤制甲醇项目。

  四、做优以红色为特征的烟花爆竹产业

  永兴县有300多年的烟花爆竹生产历史和3万余人的从业人员,产业基础较好,但也存在着生产规模较小、安全隐患较多和缺乏自有品牌等突出问题。基于此,县里决定要以新的思路推进新的发展,着力建设高档烟花生产基地。整合申请一二个烟花爆竹产品注册商标,通过申请免检产品、推荐参加有影响力的庆典等活动,扩大产品影响力,打造知名、驰名品牌。

  五、做精以绿色为特征的旅游产业

  永兴拥有全国发育最完整、最典型的丹霞地貌,百里便江更是百里画廊,加之古民居、温泉等旅游资源散布其间,发展绿色旅游业的潜力巨大。要整合资源,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思路,把丹霞便江旅游和银都工业旅游、板梁民居民俗旅游、黄克诚大将故居旅游、悦来温泉休闲旅游等旅游资源整合起来,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强旅游宣传,立足省内,面向粤、港、澳,打响“千年银都、一江丹霞、古村风情、将军故居、温泉休闲”的旅游品牌,使永兴旅游具有独特魅力和串线综合吸引力,推动永兴的山水生态旅游业快速发展壮大。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