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我只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作者:文花枝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03时46分41秒 编辑:redcloud

  我出生在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的故乡韶山,是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女儿。如果不是一场不堪回首的事故,如果没有党和国家、各级组织和领导,没有社会各界无边的关爱,我不可能活着而且站立在庄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

  那是2005年8月28日下午,我带着一个旅行团到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当我们的车行驶到陕西洛川县境内时,被一辆运煤的大卡车迎头撞上,我被紧紧地卡在了车内。车祸发生之后,当地百姓和交警伸出的援助之手,把我和我的游客及时地抢救了出来。对当时的情形,我现在的记忆只剩下一些或模糊或破碎的片断和画面。记得当我被卡在车内无法动弹时,有一位农民大爷来到了我身边:“快过来几个人,赶快把这个姑娘救出去。”很快过来了几位救援的同志帮助救援。我赶紧对他们说:“我是导游,后面都是我的游客,请你们先救游客!”最后,当他们抬我下车时,我仍焦急不安地问:“车上还有人吗?”交警告诉我:“没有了,你是最后一个。”听完这句话,我便什么也不知道了。

  正是许许多多像这位大爷一样的人的无私的爱,才使我更加坚定了在困境中生存的信心。

  后来,总有人问我,在那样的情况下,你为什么还能微笑?还有媒体的记者问我后悔不?其实,当我得知我的左腿被截肢后,我不相信;当我知道这的确是事实后,我流泪了。我还很年轻,生活的路还好长好长,失去了一条腿,我怎么走啊!我的确很伤心。但我不能哭,我已经给亲人们带来了痛苦,不能让疼我爱我的人更加伤心了。我不后悔。生活没有假设,责任不能推脱。事后我经常这样想:我是幸运的,如果我当时被撞死了,我就只是一场车祸的遇难者。正因为我活着,才有机会做了这些事情。我不会忘记,地陪导游魏薇,一个高挑美丽、有责任心的东北姑娘。和我相比,她失去的却是宝贵的生命。我想,如果她活着,她一定也会这么做,而且做得比我更好。

  我是个出身农家的女孩子,为减轻父母的负担,17岁便走向了社会,当过酒店的客房服务员,后做了一名导游。在带团的的过程中,经常有人夸我很阳光,说喜欢我的微笑。其实,我从小一直是比较内向的,不太说话也不太愿意说话。是因为热爱导游这份职业,使我按职业要求培养自己。当一个好的导游,既要有广博的知识,又要有良好的文化修养,这样才能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我学会做我应该做的一切,久而久之,也就成了习惯。只要我的服务、我的付出能够得到客人的认同,能给客人带来快乐,那我也是开心的,快乐的!我认为,快乐是改变现实、创造生活的动力,让别人快乐从而使自己快乐,是作为职业人的幸福。

  躺在床上养伤的日子里,我想了很多很多,其中感触最深的是生命和健康的重要。没有这两样,想做什么都做不了。尤其是在我自己经历了死的威胁后,更明白了生命的可贵、工作的美丽,更觉得生活中充满阳光。

  我只是做了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我只是失去了一条腿,而党和国家给了我太多的荣誉,全社会给了我太多的关爱。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部里、省里、市里的领导们,接见慰问我,从生活、学习、工作方方面面关心爱护我。每一句话都滋润我的心灵,每一件事都感动我的肺腑。我还获得了好多想都不敢想的崇高荣誉,并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导游员,只是做了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我付出的太少,得到的却很多。我当然也清醒地看到,我是微不足道的,荣誉不只属于我个人,它属于我们所有的旅游从业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也绝不只是对我一个人的关心,而是对所有旅游从业人员的关心和爱护。全社会对花枝的赞誉,同样也是对旅游业整体形象的赞誉。最近,国家旅游局又为我安装了最好的假肢,我终于重新站了起来,我还被选送到我向往已久的湘潭大学学习,圆了我的大学梦。对这一切,我内心万分感激,我更会万般珍惜。

  灾难、关注、荣誉———我的人生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起伏跌宕,今后的人生将一如往常那样平静、自然。在以后的日子里,希望人们再提到文花枝时,想到的不是车祸而是其他更美好的事情。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