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作者:彭丽媛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03时44分41秒 编辑:redcloud

  作为军人,是社会先进群体的一员,应成为道德的楷模,作为艺术家,是先进文化的实践者,应成为文明的使者。因此,军队艺术家必须自觉地带头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走在公民道德建设的前列,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一、牢固树立高尚的思想品德

  培养和树立高尚的思想品德,是提高道德素质的首要课题。军队艺术家要带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修养,自觉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的纯洁。特别是要做到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再困难、再艰苦、再危险的任务也要义无反顾地去完成。这些年来,我和总政歌舞团的战友们,先后三次赴西藏,在严重缺氧的环境下慰问驻地官兵;三上老山前线,冒着枪林弹雨,到一线坑道慰问参战战友;在1998抗洪最危急的时刻,作为国家第一批慰问抗洪部队的文艺工作者,我与我团主要演员一道冲上抗洪大堤,用歌声鼓舞官兵奋勇抗洪;在非典肆虐的日子里,我们争先报名参加演出,到小汤山抗击非典主战场,慰问第一线的白衣战士。我们的歌声激励了一线的将士,一线将士的英雄壮举也强烈震撼了我们的心灵,使我们的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

  树立高尚的思想品德还要特别注重发扬爱国奉献精神。热爱祖国,绝非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要贯穿到我们保卫祖国、建设祖国、歌颂祖国的具体实践中,落实到点点滴滴的行动上。比如,我所在的总政歌舞团担负外事演出任务较多,我个人随各种演出团队出访演出更多一些。每当我们在异国他乡唱响《我的祖国》时,一种神圣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便油然而生。我们不仅在台上传播中国的优秀文化,展示中华民族的伟大文明,在台下也时时处处维护祖国的荣誉与尊严,遵守外事纪律与礼仪规范,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交往的人不去交往,始终保持中国人的良好形象。

  树立高尚的思想品德还要淡泊名利。作为军队的艺术家,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金钱物欲的诱惑和酒绿灯红的影响,以德为重,以德为先,保持崇高的道德气节和精神境界。不为蝇头小利而创作、表演格调低下的节目,更不能为追求个人名利而不顾自己的人格。古人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今天,我们更应该做到不为名所困,不为利所惑,全心全意地把自己的才智和艺术报效给祖国、服务于人民。

  二、要讲究良好的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是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在这方面,军队艺术家更应该做出好样子。

  要坚持不懈地弘扬主旋律,歌颂真善美,唱响正气歌。发挥文艺工作鼓舞人、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主要靠的是反映时代、反映生活、反映党心民意的主旋律作品。2006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号召后,在总政治部的组织领导下,军队艺术家立即行动起来,创作了宣传“八荣八耻”的歌曲,下部队教唱,并推出“光荣之歌”大型文艺晚会,推动了部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活动的开展,也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这说明,创作演唱主旋律作品,军队艺术家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拿我来说,在我演唱的所有歌曲中,主旋律歌曲一直是我的首选曲目。每一次推出新的主旋律音乐作品,无论从歌曲的选择、情感的表达还是演唱的艺术效果,我都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因此,有人把我称为“歌唱主旋律的艺术家”。也正因为如此,我赢得了部队官兵和群众的喜爱。近年来,不少媒体记者问我,为什么总是演唱“主旋律歌曲”?我的回答是:不断演唱优秀的主旋律歌曲,去鼓舞士气、激励斗志,是我毕生的追求。

  坚持为兵服务是部队文艺工作者的根本职责。多年来,我们坚持年年走边关、进哨所、下海防、上前线,到最艰苦的地方为部队慰问演出,中老边境、中俄边境、中朝边境、中越边境、中缅边境都曾留下了我们的足迹。一次到某边防连慰问演出时,我问在场的战士有谁是刚从边防线上下来观看演出的,请起立。结果,只有三名战士站了起来。当我正为见不到更多的一线边防战士而遗憾时,边防连长这样回答了我:不是他们不愿意来,而是从边防线到这里至少需要走两天两夜的路程,途中还要穿越原始森林,所以他们只能派几个代表来。边防战士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告诉了我们,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所以每次为兵服务演出,哪怕只有一个士兵兄弟,我都投入全部感情,竭尽全力,发挥最佳水平,把我的歌声与深情,送到战友的心中。常年坚持为兵服务,使我体会到,我们的艺术生命植根于部队,我们的人生价值在于服务官兵。离开了部队,离开了官兵,军队文艺工作者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根基。

  讲究职业道德还要注重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不是靠名气、靠牌子去“忽悠”观众,而是要靠歌声、靠真情去赢得观众。我是军队歌唱演员中第一个研究生毕业的,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也拿过无数次大奖、金奖。但我对自己从不满足,一直坚持刻苦自学,向名师请教,与同行切磋,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演唱水平。“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军队艺术家要提供精美的粮食食粮,给人们以教育、鼓舞和艺术享受,必须不断地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特别是要深入研究艺术规律,锤炼艺术内功,总结艺术经验,加强艺术修养,从而使自己的作品不断增强艺术魅力。

  三、要带头遵守社会公德

  军队艺术家既是普通公民,但同时又是“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被群众和媒体所关注,在遵守社会公德方面,更要自觉、自律,带好头。

  首先,在我们创作的作品、演唱的歌曲和在舞台上的表现中,是非、善恶、美丑、荣辱的界限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必须旗帜鲜明。同时,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从人际交往、日常生活、言谈举止等方面,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严格遵守社会公德的规范要求,保持军队艺术家的良好形象。不但要唱好一首歌,更要做好一个人。“台上唱好歌,台下做好人”应成为我们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

  遵守社会公德,还要特别注重多为社会做好一点事,多为人民奉献一点爱心。我们是人民哺育的艺术家,来自于人民,更要懂得回报人民。长期以来,我和歌舞团几位主要演员一直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和希望工程建设,经常参加“心连心”艺术团赴老少边穷地区慰问演出。2005年以来,我被聘为“卫生部防治艾滋病宣传员”,多次深入艾滋病发病区,到孤儿院看望那些因艾滋病致孤、致残、身患重疾的儿童,并赴安徽阜阳拍摄防治艾滋病公益广告,还应邀到加拿大多伦多市出席了全球艾滋病研讨会。现在,每个月我都要抽出一部分时间,参加防治艾滋病义务宣传工作。

  我所做的事情虽然微不足道,却得到了领导和群众、国家乃至国际组织的赞誉。这说明人民群众对我们军队艺术家充满着关爱,寄予着厚望。我们要以此为动力,努力为人民、为国家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当好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排头兵。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