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现代农业:引领新农村建设迈上康庄道

作者: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03时40分48秒 编辑:redcloud

  又一轮太阳从东方升起,又一个一号文件翩然而至。这是2004年以来连续第4份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这份一号文件的标题就让我们眼前一亮: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文件明确指出,这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在新农村建设走过良好开局之年后,在我们这样一个农业大国里,一号文件锁定现代农业,并围绕这一首要任务作出具体部署,必将为农业又好又快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长期稳定带来强劲动力和有效保证。新农村建设将在中央一号文件的引领下,朝着现代农业这条康庄大道迅跑。

  什么是现代农业?现代农业的核心是科学化,特征是商品化,方向是集约化,目标是产业化。现代农业就是通过高投入实现高产出的农业形态,实现农产品数量多、质量好,农民收入高,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好四大目标。正如一号文件所强调的,建设现代农业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农业、不断发展农村生产力的过程,就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

  怎样建设现代农业?一号文件用“六个用”进行回答:“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现代农业靠什么支撑?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主要是强化五大支撑。

  第一是增加农业投入,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水平,强化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设施支撑。增加农业投入是建设现代农业、强化农业基础的迫切需要。一号文件指出,必须不断开辟新的农业投入渠道,逐步形成农民积极筹资投劳、政府持续加大投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巩固、完善、加强支农惠农政策,实实在在为农民办一些实事。先进的物质装备和良好的设施条件,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保障,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一系列向农业农村投入的倾斜政策意味着,围绕建设现代农业这个着力点,党中央国务院正抓住当前经济发展较快和财政增收较多的时机,争取尽快形成新农村建设稳定的资金来源,改善农业设施装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的局面。

  第二是提高农业科技的创新能力,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发展现代农业的科技创新支撑。科技水平的高低决定着现代农业建设进程的快慢,科技进步是突破资源和市场对我国农业双重制约的根本出路。从总体看,我国农业科技与发达国家存在着较大差距。今后,我国将启动一批重大农业科技专项和重点项目,着力支持对现代农业建设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技术研发。实践证明,农业科技只有进村入户,才能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形成以技术指导员为纽带,以示范户为核心,连接周边农户的技术传播网络。为此,要重点加强县级技术推广部门的建设,上连各级科研机构,下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组织、专业农户、示范农户等;同时建立村级农民技术员队伍,向上联系上级技术推广部门,向下对当地农民实行现场指导。

  第三是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建设完备事业体系,强化发展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支撑。建设现代农业,必须注重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向农业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促进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继续坚持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逐步构建供给稳定、调控有力、运转高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我国耕地面积为18.31亿亩,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未来我国粮食和其他农产品供求不平衡的压力将更大。在生产方面,资源约束更加突出,我国已无法开发更多的耕地来增加农产品的产量,只有提高单产这一途径,这正是建设现代农业所要解决的。同时,要适应人们日益多样化的物质文化需求,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而专、新而奇、精而美的各种物质、非物质产品和产业。“一村一品”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措施。要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示范带动等办法,支持“一村一品”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特色明显、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专业村、专业乡镇。

  第四是培育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流通主体,构建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市场,强化发展现代农业的市场体系支撑。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发达的流通产业和完善的市场体系,至少包括四个层面:发展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发达的物流产业;强化农村流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型流通业态;培育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流通主体。具体来说,健全农村市场体系,首先要培育市场主体,增强流通企业活力;其次要建立和改造农村消费品流通体系。同时,要构建顺畅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完善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系。

  第五是大力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强化发展现代农业的人力资源支撑。建设现代农业,最终要求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必须发挥农村的人力资源优势,大幅度增加人力资源开发投入,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持。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发展现代农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工作的必然要求。推进现代农业建设,顺应我国经济发展的宏观趋势,符合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基本途径,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产业基础。必须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贯穿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化全过程的一项艰巨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五大支撑,托举起现代农业;现代农业,铺开新农村建设的康庄大道。春风得意马蹄疾,发展现代农业正当时。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