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有感于荣毅仁的座右铭

作者:童 前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10时51分38秒 编辑:redcloud

  

  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杰出代表、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先生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遵循一生的座右铭,却一直铭记我心:“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

  荣毅仁何以对这幅楹联情有独钟?因为这24个字蕴含了深刻的人生哲理。纵观上、中、下,横览高、平、宽,居上时想到下,立高时寻找宽。无论是“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还是“向高处立、就平处坐、从宽处行”,其中最关键的思想内涵,都是平衡。在矛盾中平衡,在前进中平衡。平衡才能协调、平衡才能和谐、平衡才能发展、平衡才能进步。荣毅仁的一生之所以如此成功,在很大的程度上,都赖于这种成功的平衡。

  早在1957年,毛泽东就曾说过:“荣家是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称得上财团的,只有他们一家。”1979年,在邓小平支持下,荣毅仁先生创办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勇敢地提出“搞市场经济要敢于蛇吞象”的口号,终于不负众望,“中信”一举成为打开国门的标志和走向世界的“引擎”。如果荣毅仁目光不远、胆量不大,没有为中华崛起“发上等愿”、“择高处立”的凌云壮志,这一切只能是空想。更难得的是,荣毅仁先生富而不骄,与夫人杨鉴清相濡以沫,一直过着简朴而幸福的生活。由于他家教甚严,后人在他的影响下也事业有成。这一切,自然都得益于荣毅仁先生坚守“享下等福”、“就平处坐”的人生观。

  遵循这条座右铭,荣毅仁超越了自己,也超越了传统。同样,他还给商界留下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

下一篇 解结之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