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强县】 老区新貌
————湖南省浏阳市

作者:王季斌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10时44分09秒 编辑:redcloud

  

  

  浏阳市位于湖南省东部,与江西省毗邻,古属荆楚,置县已有1800多年,1993年撤县设市。

  2005年浏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6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15.07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65元,综合实力居全省县域经济第二位。在2006年12月第6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暨“全国经济百强县(市)”的评定中,浏阳市首次跻身全国经济百强县(市),位列第92位,是我省继长沙县后的第二个全国经济百强县。

  浏阳市是革命老区,又是农业大市。浏阳人民发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使浏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日浏阳,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建立了生物医药园、制造产业基地、现代农业园三大产业园区和烤烟、花木、蔬菜等产业基地,还建了17家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并正在建设大瑶国际花炮城,打造全球竞争力最强的花炮产业集群;在依法、自愿的前提下,适度推进土地向经营能手集中,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80万亩,加快了农业集约化、产业化进程;外贸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浏阳花炮远销世界各地;旅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增强,全年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10.5亿元。市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4%。浏阳市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扎实推进,目前29个示范村正在按照规划进行产业和村庄建设,还有100个村(社区)也在抓紧制定规划;硬化村级公路420公里,通水泥路的行政村已达80%;农村水利、能源等基础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同时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开展以“三整三改一分离”(整修乡村道路,整治村容村貌,整治生态环境;改电改水改厕;人畜分离)为重点的村容整治工作,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了城乡低保;“普九”成果得到保证,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高中阶段(含职高)入学率达到81.35%;全面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初步建立了大病医疗救助体系,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加强。

  浏阳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近、现代史上先后涌现了谭嗣同、唐才常等仁人志士和胡耀邦、王震、宋任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授衔时就有30位浏阳籍将军。如今,革命老区已建设成美好家园,浏阳市先后荣获中国花炮之乡、中国花卉苗木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湖南省文明城市、湖南省园林城市等称号,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市)和国家生态示范县(市)。(王季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