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先进文化的内涵及作用(上)

作者:梁 衡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10时36分08秒 编辑:redcloud

  建设和谐文化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一面旗帜,鲜明地亮出这面旗帜,就是要昭示人们不论在社会思想观念如何多样多变的情况下,不论在人们价值取向发生了怎样变化的情况下,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部位是不能动摇的

  ●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需要。共同的思想基础,是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毛泽东同志强调党要有“共同语言”,社会主义国家要有“统一意志”。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要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江泽民同志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胡锦涛同志多次指出:要增强“民族精神”,巩固“精神支柱”,形成“共同理想信念”,强调的都是共同思想基础建设

  ●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引导全社会在思想道德上共同进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体现了思想道德建设上的先进性要求,又体现了思想道德建设上的广泛性要求;既坚持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又符合不同层次群众的思想状况;既体现了一致的愿望和追求,又涵盖了不同的群体和阶层

  ●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抓住了和谐文化建设的根本。我们建设的和谐文化,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为内在规定的和谐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先进文化的内涵及作用(上) / 梁 衡

  文化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一般指精神财富。先进文化有四条构成标准:一是具备足够多的积累;二是有鲜明的批判性;三是有属于自己的个性的新创造;四是有很强的推广普及性,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先进文化主要包括思想文化、知识文化、制度文化、道德文化和审美文化五个类型。先进文化对社会的积极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推动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推动人的解放、造就新人;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文化是一个综合指数

  文化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一般指精神财富。这一“总和”就不得了,在国家来讲,就是“综合国力”,在个人来说是“综合能力”。我们说某一个时代的文化,比如汉唐文化;某一个国家的文化,比如美国文化,就是指这个时代或国家的水平。当一个社会的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教育、环境、资源、人口等等都加减为“文化”这个总分时,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在历史和时代的考场上就见出高低。有时上线,有时落榜。

  一部历史是阶级斗争史,生产力发展史,更是文化史。综观历史,成也文化,败也文化。以孔子学说为核心的封建文化兴旺了数千年,古代中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是世界强国,是君臣父子,三纲五常,愚忠愚孝,线装书里很少有科学、技术,民主更是少得可怜。只有几部很少的科技著作,宋代沈括的《梦溪笔谈》里有一点零星科技记载。孙中山举起民主文化的大旗,辛亥革命成功。蒋介石转而行法西斯独裁文化,就失败。中国共产党举起新民主主义文化的大旗,就成功。1945年,在延安的窑洞里,民主人士黄炎培与毛泽东有一次著名的谈话,他说我经历了几次改朝换代,但谁也没有逃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上台下台的周期律。毛泽东说,我们共产党找到了这个办法,就是民主,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就不敢腐败。毛泽东很自信,这是一种文化自信心。当时延安党内和边区政府的民主就执行得最好,是民主文化的高峰。文革结束后邓小平举起改革开放的旗帜,拨乱反正,休养生息,吸收当今世界的新文化,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全面改革,渐生元气,终于“总和”成一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国家开始兴旺。现在又有发展,新一届党中央提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文化理念。世界上还有许多国家,或者历史悠久,如希腊、印度;或者很富,如中东、北欧等国,但只是单项分高,文化总分不够,没有一个能达到世界强国。

  个人能力也是这样,刘项争天下,项羽只有军事这项还能得点分,但蛮干,杀俘虏、烧阿房宫,最后四面楚歌,身边只有一匹好马,一个美人,怎么能得天下。刘邦又是政治,又是经济,又是军事,文化总分远远高于他,就得天下。我还亲身经历过这样一个时期,当年农业学大寨,提拔了一大批生产队长到各县当县委书记。一次,国家拨款,派水利技术人员为一个县修一座水库,经严格的科学勘探论证后确定了坝址,请县委书记来拍板。这位书记,眼睛一瞄,说坝址这样走向不好看,拿起一块石头,走出几十步,放下,说就从这里起线修坝,你说这是什么文化。当然后来都一个个退出岗位被历史所淘汰。

  所以说,一部历史,兴也文化,败也文化,文化是一座绕不开的大山。只能攀登、翻越。对革命党来说,文化是夺取政权、赢得民心的旗帜。对执政党来说,就是执政能力。对一个企业来说,文化是人力、技术、创新、市场、管理等的综合能力。对一个人来说文化是道德、才能、意志的综合指数。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没有文化的经济是沙滩上的经济;没有文化的人也会是一个没有思想、缺乏智慧和创新能力的人。

  先进文化的四条构成标准

  文化既是一个综合指数,其中就会有先进的和落后的部分。我们要讨论的是到底什么是先进文化,怎样扬弃,怎样发展。作为一个时代的先进文化,其构成标准有如下四条。或者说是创造先进文化必经这四个阶段。

  1.先进文化必须具备足够多的积累

  社会的发展可以看作是文化的叠加。先进文化首先表现为一种积累,它要不停地覆盖已不先进的文化。就是说,前人创造一层文化,后人在其基础上再创造一层。我们检验一种文化先进不先进,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它是否包容、吸收、概括了在它之前的文化,如果它仍然是先前某种文化的重复,甚至还达不到先前的高度,它肯定不能算是先进的。比如,我们站在今天角度看封建时代创造的一些文化,它曾经是辉煌的、灿烂的,是先进的,但今天已不能再称之为先进文化,因为它落后了,它不能囊括社会现阶段已有的文化,反而被别的文化所囊括、吸收和超越。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火药、指南针、造纸、印刷术,当时的确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后来陆续被别人超过。现在,导弹、原子弹超越了火药;卫星定位超越了指南针;无纸化传输和激光照排超越了造纸术和印刷术。我们的四大发明进了历史博物馆。以后也还会有更先进的文化形式来取代这些先进文化。一种思想,一种文化,如果它想永远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唯有与时俱进,不断进行新积累以丰富自己,发展自己。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永葆先进,是因为它永葆一种开放的势态,唯物、辩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停地吸纳积累新知识。

  从世界文化史的角度看,有四次明显的积累高峰。第一次是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文化、艺术、科学都发展到空前的高度,产生了如毕达哥拉斯、亚里士多德(公元前384-322)、阿基米德(公元前287-212)和托勒密(公元100-170)等一批巨人。中国的屈原(约公元前340-278年)写作《天问》也在这个时期。他在《天问》中一口气问了173个有关自然、社会的问题。这一阶段可以看作是人类对自然认识的启蒙阶段。刚睁开眼睛,看着神秘的大自然,一点一点探索,好比“小学”阶段。

  第二次是文艺复兴时期,在总结和批判地继承了古希腊、罗马文化之后,于科学、文学、哲学思想等方面再次出现一个高峰。产生了但丁、哥白尼、伽利略等一批巨人。这个高峰可以看作是人对神权的冲击。因为在第一次文化高峰中,虽然人类解开了一些自然之谜,产生了原始科学,但同时因仍有许多问题无法解释,接着也就产生了神学。基督教是在公元一世纪形成较大气候的。在第二个文化高峰期中,人们开始了向神学的冲击。资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它的思潮开始影响社会。相当于人类认识社会“初中”阶段。

  第三次是18世纪中叶欧洲资产阶级以百科全书为代表的启蒙运动,是以编写“百科全书”的方式进行的一次知识大整理。代表人物有狄德罗(公元1713-1784)、卢梭等,他们反封建、反神学。这又是一次空前大积累。狄德罗1754年起负责编《百科全书》,他亲自撰写一千多个条目。目的就是要用知识改变人们的旧思想、旧观念。这是资产阶级在总结以往文化的基础上,充实和发育自己,最后出现法国大革命,从此,资产阶级作为一个崭新的阶级登上历史舞台。人类在文化积累上进到了“高中”阶段。

  第四次是19世纪中叶出现的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是马克思、恩格斯。这又是一次空前的大积累,特别是总结了英国古典经济学、德国古典哲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与前几次不同的是,马克思不但总结了以往自然科学、哲学和社会科学的全部知识,还创立了科学方法论——唯物辩证法。这就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全新的武器。这第四次可以看作是文化积累的“大学”阶段。

  这四次大总结、大积累,都是对以往的文化进行了总结并推到新的顶峰,从而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先进文化。可以看出没有积累就谈不上先进。

  中国汉代,在结束纷争、统一天下后,首先对先秦文化进行大整理,产生了以《史记》、《汉书》为代表的巨著,以后每逢盛世必修书。隋唐开始官修史书,宋代完成《太平御览》等四大书,明《永乐大典》、清《四库全书》,都是大规模的文化积累。到封建社会末期,康梁维新派开始引进西方先进文化。“五四”之前,先进知识分子把马克思主义引入中国,使中国文化能够面向世界完成自己的积累,从而达到一个新的文化高峰,为产生新的文化创造了条件,做好了准备。

  从以上的这个概述中我们可以看到,先进文化是积累而来的,只有充分地积累才可能创造出先进文化。而作为一种先进文化,它一定能涵盖和超越以往的文化成果。文化巨人就像一座挡水的高坝。谁积累的知识最多,谁就代表那个时代,或那个领域的先进文化。亚里士多德代表了古希腊、罗马时期的先进文化,孔子代表了春秋时期的先进文化,李时珍代表了明代药物方面的先进文化。积累是先进文化的第一层塔座。最可怕的贫困是文化贫困。牛顿说,他的成就是因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这句话道出了由积累而产生先进文化的规律。在自然科学领域是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一大批巨人;在社会科学领域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一批巨人。是他们的肩膀搭成的梯子,将先进文化不间断地送向新的高峰。

  2.先进文化必须有鲜明的批判性

  一种文化如果是先进的,它一诞生就带有对旧文化的批判性。我们用“批判”这个词只是说明新文化天然的进取性,并不是对先前文化的全盘否定。这种批判有时是彻底的革命,更多的时候则表现为不同程度的革新、建议和改进。总之,它必须提出与旧文化的不同之处,才可能有自己的生长点,犹如小鸡啄破蛋壳,新芽顶落枯叶,总得有一股破旧之势。

  文化作为一种“总和”,特别是“精神”的总和,它最终要表现为一种思想,并用思想来指导行为。所以,从大处来说,一个新的阶级的文化,或一个新的时代的文化,首先要表现为一种冲决旧传统的新思潮。比如“五四”运动高举科学、民主的大旗,向三千年的封建思想开展了大批判。这是从时代文化的角度进行突破。从小处说,作为某一种文化形态、文化现象,它首先要表现出一种标新立异的新个性,才能争得一席之地而显其新的生命力。比如这个时期提倡的白话文、白话诗,就是对文言文、格律诗的反叛、批判。

  新兴资产阶级所发起的文艺复兴运动,实际上就是一次长达200年的大批判运动。它在文学、艺术、科学等多个领域向束缚人的神权全面开炮,轰垮了封建文化的阵线。每一个文艺复兴时期的巨人都是一个批判的斗士。哥白尼以他的《天体运行》一书拉开了批判的序幕,布鲁诺为捍卫这一学说宁愿被烧死而不屈,伽利略为更进一步证实这一学说而被教会在1632年判刑坐牢。这一判决到1980年教会才正式宣布平反,这时已过了348年。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有头有尾的跨时最长的冤案。由此才可以看出先知先觉和传统保守者的差距有多大。达尔文生物进化学说,在当时无疑是最先进的,但是他也首先要批判神造万物、神造人类的旧说,才可能建立起自己的生物进化的新说。所以,宣传进化论,与神职人员辩论,成了当时最引人注目的事件。达尔文生性腼腆,赫胥黎就站出担此重任,他对达尔文说“关于您的理论,我准备为它接受火刑”,“我正在磨利我的爪和牙,准备进行战斗。”马克思学说一产生就显露出了批判的锋芒,它不仅揭露批判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剥削本质,还批判了空想社会主义等非正确的思潮。毛泽东思想也是在对党内外的一切错误思潮批判中确立了自己的领导地位。邓小平同志在我们实行社会主义30年后,大胆地问一句什么是社会主义?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批判精神。先进文化的批判性主要表现在思想、理论层面,而不可能一下子就从实践开始。总是先有人对旧事物质疑,提出新突破,然后才由这新思想、理论指导实践。先有“批判的武器”,再有“武器的批判”。

  可以看出,一切先进文化的学说及其代表人物,总是以其批判的锋芒而崭露于历史舞台,独领时代风骚,然后再逐渐引导民众,统一思想,普及这种先进文化,使之蔚然成为一种潮流和精神。而当这一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更新和前进时,又会有新的学说,新的代表人物出来,对其进行批判、修正、补充、发展。

  3.先进文化必须有属于自己的个性的新创造

  作为一种先进文化,只具备对以往文化的积累及对旧文化的批判还不够,它还必须有新的创造。历史上所有代表进步的潮流,对时代前进起到过巨大推动作用的先进文化,都有其个性的创造。以人们的宇宙观的发展为例,可以看出这种永不停止的求新。古希腊以盖仑为代表的宇宙观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是为地心说。到1543年哥白尼提出日心说,地球等行星围绕太阳作圆周运动,这在当时无疑是先进的宇宙观。但到了1605年,开普勒发现天体运行并不是如哥氏所描述的那样做圆周运动,而提出椭圆轨道说,即“开普勒第二定律”,这无疑比哥白尼又先进一步。地心说、日心说、椭圆说,一部自然科学史就是这样在不断创新中发展。

  社会科学的进步和创新的色彩更为明显。马克思说,阶级斗争不是他的发明,他所表达的只是阶级斗争必然导致无产阶级专政,只这一点创新就价值无穷,就指导了划时代的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的出现。但马克思还是停留在理论阶段,他设想革命只能多个国家同时胜利。列宁领导了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创造了“一国胜利论”,这是列宁的创造。在中国这个半殖民半封建的国家取得政权,并展开社会主义建设,这是毛泽东的创造。但他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犯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邓小平勇敢地抛弃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口号,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他的创新。这些革命领袖一个一个都有鲜明的属于自己的创新个性的新创造。

  即便是某一种小的、具体的文化现象,如果要想具备先进性,也必须有自己的创新。以与人们的精神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文学艺术而论,一种作品,只有当它在思想内容上或艺术形式上有创新时,才能被人接受,才能广为流传。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都因为能够创新,长出了新的生长点,才得以相链接而传承。而创新程度较大的作家就成了当时新文化的代表。如唐诗之李白在浪漫题材方面的创新,杜甫、白居易在写实方面的创新;宋词之柳永将短令发展为长调的创新,辛弃疾将词的内容大为扩张的创新;还有“五四”之后鲁迅的杂文,林语堂的小品,巴金、老舍的小说等,都因其鲜明的新的个性而成为一种新文化现象或一种新文体的代表。这是一个如笋退壳般层层出新的过程。

  进入现代社会,随着科技进步,信息化加快,能不能创新已经直接关系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企业的生存。你只有拿出最好的东西才能胜人一筹,才能不被人挤垮。社会就是一个大赛场,无论多少人、多少企业、多少国家参加,金牌只有一个;历史从来只记录第一,第二上不了历史书。日本松下企业创始人大原给他的儿子传经说:一件事,一个人说可干,你就要考虑干;两个人说可干,你就快干;到有五个人说可干,你就不要干了。现在全世界所有的企业都在挖空心思,打败对方,用新产品去占领市场,而为获得新产品,就又无不在新理念、新管理、新人才上下功夫。IBM公司提出紧追市场创新,不适应当前市场,好比失去空气,不适应未来市场好比失去粮食。国际上曾很著名的王安电脑公司,就是错过PC机时代而被甩出局的。创新是逆水行舟,已经不是好不好,出不出人头地的问题,而是有无生存资格,能不能自立于人群、市场或者国际行列的问题。

  4.先进文化必须有很强的推广普及性,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1831年10月7日,当英国科学家法拉第把第一根磁铁插入线圈发现磁可以产生电而给人表演时,一位绅士说:“可这有什么用呢?”法拉第笑道:“先生,不久它就会给你缴税的。”170多年过去了,电在全世界创造的财富无法计算。当时在桌子上实验的小线圈和磁棒已经变成现在重达300多吨的发电机。这个故事说明一个问题,只要是先进的东西就可以普及、可以推广。一项新技术是这样,一种先进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新制度等等,都是这样。我们这一代人都亲身经历了计算机、手机这种新技术的推广过程。还有我们的上一代人经历的白话文取代文言文的过程。这说明凡先进的文化都可以占领旧阵地,取而代之,推广普及。

  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实践,普及推广就是一个实践过程。先进是在与落后对比中而现其优越性和生命力的。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是人的本性。只要是先进的文化就会不分种族、国界地传播。先进文化总能站住脚,最终被人心悦诚服地接受。在盛唐时期中国文化处于世界的先进地位,各国来长安的留学生就很多,现在倒过来了,我们派出去的人多,来学的人少。满族入关先以武力统一天下,后来接受了先进的汉族文化,就站住了脚。而同样以武力侵略中原的契丹、女真、蒙古族,没有接受当时比自己先进的汉族文化,就没有站住脚。马克思主义是马、恩两个德国人创造的,因为是先进文化,揭示了社会发展规律,就风靡全球,指导了全世界范围内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毛泽东说,它放之四海而皆准。过去一个时期由于意识形态的偏见,我们对西方文化学习不够,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大胆承认并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方法,加入世贸组织,使我们的经济运作能力大大提高。这再一次说明先进文化总是要取代落后文化。水往低处流。先进文化是从山顶下来的瀑布,黄果树大瀑布,只要人家先进就一定会流到你这里,挡也挡不住,这叫普及性。

  积累、批判、创新和普及推广是先进文化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四个阶段。只积累不批判,不能产生先进文化。靠编字典是不可能成为思想家的。欧洲的大百科全书派,虽也是编书,但是用全新的文化观,实际上是借机批判封建思想。中国古代大编史书、工具书等,如宋代的《太平御览》等四大书,明代的《永乐大典》,清代的《四库全书》,都是偏重了积累而较少创新。直到出现了黄宗羲、康有为、梁启超、林则徐等具备了民主思想的人,才真正跳出封建文化积累的圈子,有了先进的文化含量。只批判但不创新,也不是先进文化,无政府主义者中也不乏饱学之士,他们也批判现状,但拿不出新的思想蓝图,因此也不是先进文化,只能作短暂的过渡。先进的文化经过积累批判(选择)、创新而产生之后,还得回到实践中去检验,能够推广普及才算是真正先进的,有生命力的。而它一旦推广之后又进入下一个积累、批判、再推广、创新的过程,循环发展以至无穷。只有既具备足够的积累,又能举起批判的武器,还能拿出自己的新理论、新思想,又能被实践所检验推广普及,才能称得上先进文化。

  就一个文化人而论也是这样,当他阅读积累了以往很多的书,只能算是一个书袋;他能点评以往的典籍,也还只是个书生、文人;只有他创造出以往所没有的新思想、新知识,并能推广普及而为世人所接受时,他才是一个大家,历史才会记录他。

上一篇 中国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