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新湘评论》复刊前后的回忆

作者:李振祥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10时34分04秒 编辑:redcloud

 

  从《学习导报》2006年第12期得知从2007年起杂志将更名为《新湘评论》,感到非常高兴。

  《新湘评论》是1960年创刊,不久后停刊,于1977年复刊的。当时,我参与了其中的一些工作。于是,把前几天我在翻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时,发现的在1977210日刊登的《〈新湘评论〉复刊》和1978年第3期上发表的《努力办好〈新湘评论〉,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服务》这两篇文章,复印给杂志社寄去。我想这两篇资料对杂志社的同志了解历史可能会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果然,杂志社的同志很重视。我又翻检当时的日记,把有关《新湘评论》1977年复刊的具体情况抄录给杂志社。我的日记是这样记载的:“19761230 省委常委开会,第二书记平化同志说,要把理论刊物办好,要办就下工夫,下力量,办就办好。毛主席给我省理论刊物的名字写好了,叫《新湘评论》。我来湖南工作时,是办《学习导报》。后来,毛主席来了,我们与毛主席商量,理论刊物叫什么名好,我说,我们叫《新湘评论》吧。主席表示同意,拿起笔来就写了。”

  19761231 中午省委书记李振军来电话给我(当时宣传部副部长王驰因病住院)说,省委常委上午讨论了办理论刊物的问题。确定:刊物名为《新湘评论》,是省委机关理论刊物。在省委常委领导下,成立编辑委员会,下设编辑部,编辑部下分几个组。这个刊物的具体领导由宣传部负责。定为月刊。从七七年元月开始复刊……以省委宣传部的名义写个报告给省委,批准后,在《湖南日报》上发个消息。”

  “1977年元旦 晚上,部长王敬、王驰同志和我,讨论给省委写关于《新湘评论》复刊的报告初稿。肖雁樵同志参加了。”

  以上是我所了解的《新湘评论》复刊前后的一些回忆,希望能对杂志社的同志办刊有所帮助、启迪。同时衷心祝愿更名后的《新湘评论》能够继承和发扬《湘江评论》的光荣传统,将新时期的《新湘评论》越办越好,越办越精彩!

下一篇 中国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