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肩负党刊使命 办出湖南特色
————寄语《新湘评论》

作者:张春贤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10时30分30秒 编辑:redcloud

  

  

  正当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时候,由《学习导报》更名改版后的《新湘评论》,在读者热切的期盼中,走进了大家的视线。

  1919年,毛泽东同志曾在长沙创办过一个非常出色的著名刊物,叫《湘江评论》。1960年,湖南省委的理论刊物《新湘评论》创刊,毛泽东主席亲自批准并题字。后不久停刊。1977年,省委作出“关于《新湘评论》复刊的决定”,要求复刊后的《新湘评论》继承和发扬《湘江评论》的光荣传统,发扬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和文风,倡导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写文章,通过理论刊物这个阵地,把千百万工农兵理论队伍和专业理论队伍组织到斗争的第一线。1984年,为适应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需要和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要求,刊物改名为《学习导报》。为了进一步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充分发挥党刊传播科学理论、引导社会舆论的重要作用,更好地体现党刊特色,经省委决定并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从2007年起,省委机关刊《学习导报》更名为《新湘评论》。现在,重新启用“新湘评论”这个名称来称呼省委的机关刊,对刊物来说,应该说既无比光荣,同时又责任重大。

  湖南是一块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神奇热土。中国近现代史上许多推动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都在这里发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湘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这些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很大,我们的家底日益厚实,群众得到的实惠日益增多,全省上下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为发展的成就感到自豪。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我们还有不少差距。为了抢抓历史机遇,推动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的战略任务。以这次党代会为起点,我们开启了加快富民强省的新征程。以什么样的姿态和面貌带领全省人民加快富民强省,这是对我们省委工作的重大考验,同时也对作为省委机关刊的《新湘评论》如何坚持正确理论导向,为加快富民强省提供有效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我就如何办好《新湘评论》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切实肩负起省委机关刊的重大历史责任。党刊姓党,代表党说话,代表人民发言,是党的“耳目”与“喉舌”。这个政治属性,不论什么时候,不管社会如何发展变化,都是不能改变的。《新湘评论》必须坚持政治家办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神关注省委、省政府所思、所抓的重要工作。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是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和美好愿望,也是新一届省委的中心工作和奋斗目标。《新湘评论》要勇于肩负起促进富民强省的历史责任,积极发挥党刊的“话语权”引导作用,传达和解读富民强省的重要工作思路和举措,让科学发展与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理念入脑入心,为实现富民强省的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第二,要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传播平台。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思想。这些都是党的理论创新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新湘评论》作为省委机关的理论刊物,必须以学习宣传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己任,不断寻求思想理论的“闪光点”,争取在理论宣传上有新的突破。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支撑起刊物的脊梁,努力使党刊成为推动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同时,《新湘评论》要学会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富民强省的实践,发挥科学理论对改革和发展的导向作用。在理论宣传中,既要反对言之无物的泛泛而谈,又要杜绝不切实际的“高谈阔论”。要围绕富民强省的具体实践,高屋建瓴,有的放矢,引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理论境界,使刊物切实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良师益友。

  第三,要认真办成最具湖湘文化底蕴的特色党刊。《新湘评论》作为党刊,首先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作为湖南的重要期刊,又要努力体现湖南的地方特色。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不仅孕育了古代湖南的辉煌,成就了现代湖南的进步,更为重要的是,敢为天下先的湖湘文化精神正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新湘评论》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按照加强和谐文化建设的要求,弘扬湖湘文化精髓,继承和发扬《湘江评论》敢说敢干的无畏气概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积极报道当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努力把湖南的品牌宣传出去,把湖南的特色宣传出去,把湖南的精神宣传出去,把湖南的影响宣传出去。要坚持在“新”字上做文章,在“湘”字上出特色,在“评”字上下功夫,在“论”字上求深度,努力用刊物的特色和个性语言去阐述政治和理论问题,去讲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叙述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关心、关注的大事要事,架起沟通党和群众的桥梁。

  第四,要积极打造在群众中受欢迎、在全国有影响的期刊品牌。党刊办得好不好,既取决于它的导向是否正确,也取决于它的表现手法和宣传艺术是否有章法、有新意、有魅力。因此,要坚持高品位、高质量、高公信力的办刊追求,努力提高刊物的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既然重新更名《新湘评论》,就要十分重视言论、主笔的作用。评论是主流意识的表达,要用主流声音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争取群众,实现主流意识与民本情怀的相互结合。要增强思想性、现实性、针对性和文采性,不能居高临下,板着一副面孔说教;不能故作高深,晦涩难懂。要提倡清新、凝练、朴实的文风,多一些精干有力的时评、随评、短论和杂谈,坚持讲实话、讲新话、讲短话,讲解放思想、解开疙瘩、解决问题的话,去掉官话、套话,去掉老八股、洋八股,做到或几十字、或几百字、或几千字,字字珠玑,力透纸背。要走“三贴近”之路,开拓创新,锐意求索,倾尽全力,谱“新湘”新篇,结“评论”硕果,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干部群众对党刊的期盼和要求。要取众媒体之长,注重以理论的高度增强说服力,以内容的深度扩大影响力,以覆盖的广度提升竞争力,真正集主流媒体与主体地位于一身,努力使《新湘评论》发扬光大,做到既庄重严肃,又生动活泼,既有时效性,又有收藏价值,从而成为誉满三湘、影响全国的重要期刊品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