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儿女情长中见英雄本色

作者:金中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10时04分02秒 编辑:redcloud

  林觉民在这封绝笔书中,委婉而又含蓄地叙述了自己对妻子的深情和对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祖国深沉的爱,书信表现了一位民主革命战士的崇高精神。表面看来,这是林觉民与妻子诀别时谈“吾衷”的情书,有些儿女情长,但却不掩英雄本色。表达了他对妻子的挚爱和对革命事业的忠诚,阐明了个人的幸福、家庭的幸福要服从于革命事业。这封“情书”写得缠绵悱恻而又豪情满怀,是爱的颂歌,更是一首正气之歌。

  为了让妻子“察吾衷”、“体吾此心”、“尽吾意”,林觉民在信中以“吾至爱汝”为红线,用质朴流畅的语言,千般情,万般爱,款款道来,如同促膝谈心。这一切,所洋溢的不仅仅是卿卿我我之深情,而且有更深层次的情、更高层次的理!那就是向心爱的妻子直抒胸臆,向天下人剖明心迹,表明信念。正是对爱情的坚贞,对亲人的挚爱,愈加激发了作者对革命的忠诚;正是因为“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明明深知爱妻“不欲吾死”,“吾诚愿与汝相守以死”,却竟然“率性就死而不顾汝”“敢先汝而死”!倾诉了自己对资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以天下人为念”、“为天下人谋永福”,“吾牺牲百死而不辞”!句句掷地有声、光彩照人!

  爱妻子、爱亲人,是爱国家、爱同胞的坚实基础。为了国家,为了全国同胞,为了革命事业,宁肯抛却自己甜蜜的爱情和宝贵的生命!烈士的思想情操,崇高神圣,最为动人心魄!

  钟叔河序叶绍袁《甲行日注》云:“大凡真能爱国家、爱民族,真能为国家民族作出一点牺牲,而不是专门讲大话唱高调的人,于家庭骨肉之间,亦必有真感情、真爱心,我不相信刻薄寡恩的人,能够有民胞物与的胸怀,有对国家民族的真正责任感。”这番话,验之于林觉民之信之死是非常深刻的。(导读 金中)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