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个巴掌拍不响”

作者:耿 实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10时02分41秒 编辑:redcloud

  报上有条新闻说,一位市委书记最近心里有点烦。烦什么呢?因为接连碰到三件使他特别“生气”的事情:第一件,到某地察看灾情,有的群众坐着回答他的提问,工作人员竟上前提醒他站起来说话;第二件,他在某县广场散步,几个警察立即驱散在那里做操打拳的群众;第三件,有一次到区县考察,下车时发现一个路口被拦住的一长串车子在炎炎烈日下曝晒。

  这位领导同志批评了这种疏离群众的不良倾向,并有感而发地说,现在有些人在尽职尽责地(给领导)“帮倒忙”,不是说这些人能力有问题,而是在思想上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

  这个批评完全正确。所谓“在思想上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我的理解包含着两层意思。

  一是没有摆正人民是主人、干部是公仆这个位置,依然有干部高人一等、领导干部更高人一等、而平头百姓却微不足道的封建等级观念。我觉得,书记、市长身边的工作人员也好,在广场管治安、马路管交通的警察也好,尽管他们出生在新社会,年龄也许只有三四十岁,甚至只有二十几岁,但大脑里也有封建残余思想。你看,只准群众站着向领导干部说话,不是“上下有别”、“尊卑有序”的旧礼教旧思想的反映吗?!它离旧戏文台词“奴婢站着回主子的话”已经不太远了。领导干部出行时群众要让路、车马要靠边,又同封建时代的“净场”、“清道”、“肃静回避”迎銮驾有什么区别呢?!为什么发布执行令的人不想一想,既然要“以民为本”,为民办事,利民便民,可实际做起来又会忘记老百姓,反而给老百姓添麻烦呢?

  二是没有摆正干部队伍中上级与下级的正确关系。今天我们的党政机关,带“长”字的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之间,尽管存在着领导被领导关系,但除掉这层关系,讲得彻底一点,其实他们都是公务员,机关里的工作人员,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答中外记者问时说:政府工作人员除了当好人民的公仆以外,没有任何其他权力。我们反对领导干部手握大权,对一般干部颐指气使,盛气凌人;也反对一般干部自轻自贱,产生崇上、媚上、唯上的“下属心态”,奴颜婢膝,奉承上级。总之,不能把干部队伍的上下级关系异化为旧官场的主子和奴婢关系。上级压下级,不正常;下级媚上级,同样不正常。

  这位书记察觉到这后一种不正常,而且察觉到它一旦从机关扩展到社会,必然会损害群众利益,疏离干群关系,实际上在给领导“帮倒忙”,就及时批评制止。位高权重的领导同志有这样清醒的认识,又敢于批评下属的不良倾向,都是值得学习的。

  我们至今仍能看到领导兴师动众下基层的场景,包括事先通知打招呼、街头悬挂大幅标语、警车开道沿途封路、基层干部迎送如仪等等,群众对此甚为厌恶,但有人却照搞不误。探究原因,既来自领导干部喜好这一套的“嗜权症”,又来自下属乐于为领导摆架子、撑场子、扎面子的“帮闲症”。一个巴掌拍不响。两者交错作怪,便久病难医了。

  看来,要治好这个顽症,需要领导干部和下属共同努力,一齐使劲,采用同一个“处方”。那就是淡化“官本位”思想,强化公仆意识,把上下级关系真正统一到搞事业上头来。大家都有事业感,就会像“同一战壕的战友”那么亲切,就会平等相待,而不是上压下、下媚上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