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思想动漫】 牢骚怪话可以听出逆耳忠言

作者:怡 然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10时02分09秒 编辑:redcloud

  收到一条短信段子,把“五颜六色”与酒搭配起来,把酒的价位与干部的级别对应起来,说什么什么干部喝啤酒说屁话办屁事,什么什么干部喝黄酒看黄碟说黄话,什么什么干部喝白酒打白条……

  哼,简直胡说八道,把我们的各级干部描绘成这个样子。但静心咀嚼分析,却发现在这样的调侃中,透露出民间对目前某些官员生活作风的讥讽和愤懑。虽然有夸大其词、言过其实之嫌,有“打击一大片”之嫌,但撇开这些“艺术加工”因素,在牢骚式的段子中,不能意识到干部队伍中客观存在的严重问题吗?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岂非也是一种逆耳忠言吗?

  类似段子其实早在手机上流传。比如还有一个叫做“水调歌头”《重上酒楼》的段子也曾流传较广。这个段子形容我们的一些干部是“应酬复应酬,天天忙不休。”说什么“社交公关人情事,尽在酒里头。”然后从历史说到现在:“泱泱五千年,底蕴多丰厚,帝王墨客江湖汉,江山美人酒。上面常来人,视察加旅游,小心陪侍别出错,工作有成就。”再往后是对一些人喝酒、休闲、娱乐的调侃描述。这些话语通俗、押韵,朗朗上口。同时,这些话语又是多刺耳、多不中听啊,可是只要有正常的观察与思维能力的人,谁不承认所述乃事实,至少是局部、部分的事实呢?谁不能从中品味出民间对官场习气和干部生活作风的那种不满和对立的情绪呢?

  前段时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最后一条:“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有识之士指出,这是中央首次对干部生活作风提出如此特别的要求。这样的要求,显然有的放矢,合乎实际,顺民意快人心!这些年的腐败现象,哪一个不同干部的生活作风有联系?难怪老百姓早就看在眼里、恨在心头、溢于言表了!

  自古以来,我们的老祖宗就深知“俭节则昌,淫佚则亡”的道理。两千多年前,韩非就精辟地说过:“以俭得之,以奢失之。”名誉、威信、理想、民心,乃至权力、政权,全在这“得”“失”之间啊!这还用得着赘言?百姓的逆耳忠言,总书记的谆谆嘱咐,难道还听不进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