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哲学与生活】 “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

作者:阿 荣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10时00分54秒 编辑:redcloud

  “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这是唐代文学家柳宗元在《种树郭橐 传》这篇寓言中提到的一句极富哲理的名言。

  当年,在长安西丰乐乡有一个外号叫橐 的人,他种的树成活率高,而且又长得枝繁叶茂,结果又早又多,大家都争着到他那里去要同样的树种回去种植,但就是赶不上他种的树。于是,有人向他请教种树的方法。橐 却淡淡地说: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方法,只不过“能顺木之天,以至其性”。意思是说,要按照树木生长的客观要求,使树木能自由地按它的自然本性生长。他认为树木生长的客观要求有四条,即“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筑欲密”。如果做到了这四条,就不会违背树木生长的自然本性,树木就会茁壮成长。反之,有的人种树使树根拳曲而不舒展,培土不是多了便是少了,用的是生土而不是熟土,筑土不结实,又爱护得太过分,担心得太多,早上看看,晚上摸摸,走过去了还要回来看。甚至用手剥开树皮,摇动树干检看果实的疏密。所有这些做法,都违背了树木生长的自然本性,表面上是爱护树木,实际上是害了树木。这时,有人又问他,如果把他种树的道理用来管理国家,行不行呢?他回答说:我只知道种树,当官不是我的职业。不过,我在乡村居住,经常看到官吏们只靠主观意志办事。他们不分早晚乱下命令:该耕地了,该种植了,该收获了,该收蚕丝了,该织布了,甚至喂养鸡猪,都要人敲鼓击木催着人干,靠行政命令,瞎指挥一通。农民疲于奔命,又怎么能安养生息呢?这种搞法,不是和那些不会种树的人相似吗?最后柳宗元点明说:问橐 的是怎么“养树”,却得到了怎么“养人”的方法,所以写出这篇文章,以为当官者之戒。

  柳宗元通过这篇寓言,形象而朴素地说明了必须尊重客观规律这个真理,批判了违背客观规律蛮干的唯心主义。无论在哲学史上或是在日常生活中,怎样对待客观规律都是一个大问题。有的人夸大人的聪明才智,特别是夸大为官者的聪明才智,以为人特别是当官的人可以废除某些规律,创造某些规律,而不必服从客观规律。他们把意识的作用夸大到可以决定物质的程度,从而自觉不自觉地陷入了唯心主义的泥坑。这种人历史上有,现在有,将来也还会有。因此,柳宗元这篇寓言,至今对我们还有警示意义。

  任何时代,任何一个人,不论他地位多么高,权力多么大,是什么先圣贤哲、英雄豪杰,都不可能决定历史,不可能改变客观规律。客观规律是无情的,谁不尊重它,谁就必定会受到它的惩罚。实践证明,凭主观意志办事的人,十个总是十个要失败的。这是人类历史上的深刻教训,我们应当记取。(阿 荣)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