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东江之珠

作者:吴兴 王琼华 黄华 陈阳 谢古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9时24分03秒 编辑:redcloud

  风景秀丽的东江湖畔,有一颗璀璨的明珠——资兴市白廊村。

  当年,村民从东江库区的山脚移民到山上落户时,房前屋后都是黄土疙瘩,村里田土少、行路难、饮水难,被戏称为“百难村”。为改变落后面貌,村党支部带头分别组织党员从事生猪、水产、农家游、水果种植四大产业的发展,并成立专业合作组织,让有技术、懂管理的党员干部担任会长,推行“党支部+村民自治组织+农村经济联合会”的“1+2”新型组织模式,将农民的松散式发展转变为集团式发展,使农民在生产、销售、资金、技术上的问题迎刃而解。

  如今的白廊村已经形成四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村里一年四季都产水果,就连房子也“藏”在果园里、绿树下,星罗棋布地散落在山坡上。其他三个产业情况更好,全村2005年共出栏三元杂交生猪2万头、产东江名贵鱼296吨、“农家乐”接待游客上万人次。村里还与外商在东江湖区合作开发了“一岛一村”旅游等5个项目,村民人均纯收入6600多元,村集体收入更是达到了55万元。白廊村再也不是以前的“百难村”了。富民产业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开了花。

  村集体富裕了,村支两委自觉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村里投入23万元,硬化了长达1800米的村组道路。为解决村民饮水和果园灌溉问题,村里投入2万余元建了18个蓄水池;此外,还为村民改厕40户,新建沼气池15个,使得全村100%的农户用上了自来水,85%以上的农户改栏、改厕,用上了沼气,90%以上的农户将房屋进行了美化亮化。更令村民称道的是,全村321户农户都加入了农村合作医疗,以使其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白廊村变了,引起了外地人的羡慕。人们羡慕白廊人优美的生活环境,开窗便是那烟波浩淼的东江湖,和风拂面,兴致来了,还可驾舟在湖面自由驰骋;人们羡慕白廊人出门就是果园,顺手摘下果子便可解渴。更让人羡慕的是,这里的农家白天不用关门,晚上不用上锁,社会安宁,民风淳朴。

  (吴兴 王琼华 黄华 陈阳 谢古)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