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强县】 大漠绿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

作者:厉 寻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9时22分46秒 编辑:redcloud

  库尔勒市位于欧亚大陆和新疆腹地的南疆。“库尔勒”是维吾尔语“眺望”的意思。这里盛产香梨,又称梨城。库尔勒历史悠久,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为古西域焉耆国和渠犁国的属地。1979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库尔勒市。全市总面积7116.9平方公里,总人口38万,有汉、维、蒙、回等23个民族,少数民族占30.1%。

  在库尔勒这片广袤而神秘的大地上,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沙海起伏、连绵千里,世界最长的沙漠公路横贯其间;世界最大的高山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群山环抱、水草丰茂;中国最大的保护区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奇峰秀岭,沙丘、湖泊同生共存,景色奇异;天山林海葱郁苍翠,秀丽多姿;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波光粼粼、碧浪万顷;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桀骜不驯,奔腾不息;中国唯一的天鹅保护区——天鹅湖,天鹅翩翩起舞;城市街衢宽敞、道路畅通、市容整洁、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沙漠、河流、原始森林和以棉花、水果为主的农田果园、现代城市构成了一块独特的大漠绿洲。

  库尔勒是新疆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县,拥有光热水土资源、油气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产品资源五大优势资源。毗邻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随着塔里木石油的开发,带来了库尔勒市大开放、大开发、大融合、大发展的黄金时期,以石油石化为主导的新一代支柱产业正在形成,石油、天然气产值已占全域地区生产总值的60%。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独特的旅游资源,他们以自然景观为基础,以民族风情、民俗文化为主体,构建起多层次、多领域、多方位旅游发展新格局。库尔勒年日照时间长,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十分适宜香梨、瓜果、棉花、番茄、红花等经济作物的生长,形成了特有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全市各民族人民和睦相处、共建家园,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综合经济实力始终名列全疆各县市前列。2005年实现生产总值242.4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981.92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700元。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魅力城市”等称号。在第五届中国经济百强县(市)基本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41,成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入围县市。(厉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