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突出地域特色 打造文化永州

作者:董石桂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9时14分28秒 编辑:redcloud

  永州是湖南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具有2000多年的筑城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市内的陵、庙、寺、塔、楼、桥等文化古迹2000多处,县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200多处。将永州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永州文化的发展优势,这是建设文化强市,加快永州发展的关键。

  建设文化强市,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树立大文化观念,开创大文化格局。结合永州实际,建设文化强市必须突出地域特色,紧紧围绕“经济增长从文化找项目,城乡建设用文化显特色,企业发展向文化要效益,人民生活从文化求提高”的发展思路,牢牢把握建设文化强市的方向和标准。

  ——精心打造文化品牌。继续培育壮大舜文化、瑶文化、女书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等永州特有文化品牌,充分利用永州世界稻作文化之源、世界制陶工艺之源、中华道德文明之源、世界瑶族文化之源、世界“女书”之源、中国理学文化之源等在国内外的重大影响,全力打造“潇湘文化”品牌,着力建设“永州是中华文明第一州”。要全面抓好“名人、名迹、名景、名园、名作、名产”等各类品牌的建设,努力保护、开发利用书法家怀素、何绍基,军事家蒋琬、黄盖,理学家周敦颐、哲学家李达等地道的永州名人和文学家柳宗元、旅行家徐霞客等在永州留下的丰富的文化遗迹,进一步增加永州文化的魅力,积极优化阳明山、九嶷山、舜皇山、中国南方的露天古碑刻博物馆、南方村落展览馆、“潇湘百里平湖”等重点景区的布局,突出抓好舜帝陵、李达故居、唐生智故居等历史文化景观建设,全面提高永州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一是改革文化管理体制。要加快转变政府文化管理职能,实现政府从“办文化”向“管文化”的根本转变;国有文化企业事业单位实现政事、政企和管办分开。二是对社会性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单位,加大政府财政扶持力度,同时深化改革并加强内部管理,转换机制,改善服务,增强活力;对经营性文化单位,主要通过实行公司制改造,完善法人经营结构,建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机制,积极走市场化、产业化发展道路。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按照大文化、大产业的思路,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永州文化产业的发展。一是以产业基地建设带动文化产业的发展。集中力量建好永州广播影视基地,永州出版、印刷基地,永州体育竞赛、娱乐基地,永州出版物流通基地,永州古文化和县域文化研究基地。二是以产业集团为载体推动文化的发展。遵循市场和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通过鼓励规模经营和专业化协作,调整全市现有的文化产业及优化文化产品结构,重点发展信息产业、传媒业、旅游业、餐饮业、娱乐业、体育竞技、休闲保健服务业等支柱性文化行业,组建一批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文化产业集团,打造永州文化产业航空母舰。三是以产业领域的拓宽拉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在以“广电、出版、报业、非公益性文化”为核心的“四轮驱动”发展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县域文化产业、旅游文化产业、体育服务产业、出版物流通产业等新领域文化产业。四是以产业投入的扩大启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不断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各种社会资金投入文化产业,从单纯的政府投入向企业、政府、社会多方投入转变,形成多元的投资格局。

  ——加强文化队伍建设。一是加大培养力度。通过实施“文化名人工程”,着力加强文化、体育、旅游、科技等方面的拔尖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加大文化产业经营管理等方面优秀人才的培养;二是加大引进力度,采取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吸引更多高层次的人才加盟永州的文化建设大业;三是着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既有创作型人才又有管理型人才,既有经营型人才又有复合性人才的文化人才梯队;四是建立奖励机制,通过设立哲学社会科学政府奖、文艺创作奖和相关基金,重奖文化精品和文化精英,激励文化生产和文化创新,为文化建设创造一种鼓励创新、倡导创新、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社会导向和良好氛围。

  建设文化强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举名应景之作。在努力将永州打造成文化强市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几个原则:一是坚持特色突出的原则。坚持从永州实际出发,在艺术精品的创作与生产、古城风貌和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旅游业和体育竞技业等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把保持永州特色、张扬鲜明独特的个性作为最大的“名牌”,充分显示永州文化的丰富性和深刻性。二是坚持协调发展的原则。牢牢把握永州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正确处理城市文化与农村文化、专业文化与社会文化、高雅文化与大众文化的关系,努力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融合,文化发展与经济建设协调共进,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共同发展,城市先进文化主导作用的发挥与村镇文化、社区文化的广泛普及紧密结合。三是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以正确的认识、崭新的观念、科学的思维指导文化强市建设,致力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同步,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措施。特别要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注重发挥文化的特殊社会功能和经济功能,实现两者的最佳结合。四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对全市文化资源进行分类评估,区别对待,探索不同的开发利用模式。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进行探索,最后寻找到最适合自身资源类型和特点的开发利用途径。五是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确立科学开发的观念,尊重文化发展规律的开发,不破坏文化资源的开发。同时把握好开发的度,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形成保护与开发并举、以保护为重的良好局面。此外,还要在文化资源开发过程中强调“谁开发、谁受益、谁保护”的原则,把部分开发收益应用到资源的保护上。

  (作者系中共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