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4 把毛主席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作者:苏爱平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9时06分28秒 编辑:redcloud

  [人物档案] 苏爱平 先后在韶山市杨林乡政府、韶山市人民政府、韶山市武装部、韶山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工作,现任韶山市政府副调研员。曾荣获韶山市委、市政府授予的三等功三次,湘潭市委、市政府授予的二等功三次,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一等功一次。2001年6月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公仆光荣称号,2001年9月被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人事部授予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2001年10月被湖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授予模范计生委主任称号。2003年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3月6日下午,作为湖南代表团的成员,我们个个都很激动,因为这么近距离见到了我们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领导陪同下来到湖南代表团,我是第三个和总书记握手的代表。当我向总书记报告我是韶山代表时,总书记很高兴。我接着说,我代表韶山人民向您致以最亲切的问好,韶山人民感谢您,感谢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总书记亲切地接过话茬说,“建设好毛主席家乡,好!好!好!”“请向毛主席家乡的群众问好。”

  是的,建设好毛主席家乡,是全国人民的期盼,更是党中央的要求,凝聚了党中央领导的亲切关心、关怀,“韶山一号工程”就是落实党中央指示,加快韶山建设的重要举措。记得2004年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参加了湖南代表团的讨论,我在会上作了发言,当我汇报到加快韶山发展的话题时,曾庆红副主席凝望着悬挂在湖南厅的毛主席的巨幅油画深情地说:我们的国家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千万不能忘了毛主席和无数革命先烈。韶山的建设,全国各地都要关心支持;韶山人民也要积极行动,不能坐等,发展韶山,不能是“输血型”的,要发挥自己内在的动力。

  为了不辜负党中央的要求和全国人民的期望,加快韶山发展速度,提高发展水平,增强发展后劲,把毛主席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我这次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带了两份建议,都是呼吁支持韶山建设的。

  建议一 进一步加快韶山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建设

  韶山市于1997年进入湖南省第一批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2003年4月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一直以来,科技部、中国二十一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实验区办公室)对韶山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工作十分重视、关心,韶山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各项工作也在扎扎实实地开展。目前正在实施的“中小城市公共安全多部门综合联动决策支持与指挥调度系统”专题的“中小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系统的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项目进展顺利。

  韶山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的故乡、中国四大革命纪念地之一,也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中国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为了进一步建设好韶山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我们建议:

  1.国家科技部、中国二十一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进一步加强对韶山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工作的指导,使韶山实验区工作更具科学性,以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科技部、中国二十一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进一步加大对韶山实验区的项目支持、特别是对韶山实验区的可持续发展支撑作用大,效果显著的项目的支持。

  建议二 将韶山铁路延伸至宁乡县境内与长石铁路连接并改造韶山站

  韶山铁路和韶山火车站于1963年修建,全长22.4公里,它起源于湘黔线向韶车站,途经银田车站,至韶山市清溪镇,是一条地道的断头铁路,因此它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不仅难以发挥出来,而且是铁路资源的一种浪费。建议将韶山铁路延伸至宁乡县境内与长石铁路、洛湛铁路相连接并改造韶山站,全长57公里,预计投资12.4亿元。其主要理由如下:

  其一,这是一条沟通韶山、花明楼、张家界名人名山游的旅游铁路。韶山是毛泽东同志的故乡,又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每年来韶山参观、旅游的人数近300万,铁路拉通后,从韶山坐火车可直达宁乡县花明楼——刘少奇同志的故乡,沿长石铁路可进入常德和张家界,直至延伸至湘西,是湖南一条专线旅游铁路。

  其二,韶山站于1963年修建,站场较小及设施落后已不适应当今要求。

  其三,这是一条长、株、潭城市一体化的环城铁路,既担当起长株潭三角经济区经济发展的交通动脉,又能有力地促进长株潭周边卫星城市的物流和人流。

  其四,这是一条促进韶山、花明楼经济发展的致富铁路。韶山断头铁路的拉通将对区域经济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加快毛泽东同志的故乡和刘少奇同志的故乡经济的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交通条件。

  这两份建议引起了大会的关注,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韶山人民一定要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胡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创新发展,把毛主席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