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3 新农村 新希望

作者:杨兰芝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9时05分46秒 编辑:redcloud

  [人物档案] 杨兰芝 先后任新晃侗族自治县大湾罗乡计生专干,兴隆镇妇联主席、镇长助理、副镇长、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驻长沙办事处主任等职,现任新晃侗族自治县水务局副局长。她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新闻人物”、“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湖南省人民满意公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层干部标兵”;2003年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在基层工作20多年,传播致富真经,指导科技开发,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和脱贫致富,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作“科技大嫂”、“牛镇长”

  “唱支侗歌给党听,我把总书记当亲人。‘三农’政策暖人心,侗家山寨万年春”。3月6日下午,我作为一名来自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代表,有幸参加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并为总书记献歌。同时,我还在小组会上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了“新农村,新希望”的发言。

  总书记听取了代表团10位代表的发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切实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光明前景。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制约等方面的原因,我县的新农村建设还存在着一定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新农村建设起点低。我县经济总量低,工业反哺农业能力弱,农业发展动力不足。农业企业发展缓慢,农业产业化起步艰难,农产品加工滞后成为制约我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大难题。二是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全县5.63万农户,有2万多农户分散居住在深山高坡之中,水、电、路、讯和有线电视入户工程任务十分繁重。据调查,全县共有山塘水库347座,其中病险山塘水库达103座,占水库总数的29%,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十分薄弱。三是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目前全县240个村没有集体经济,占93%,尚有8970户、3.6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21%的农户有欠贷,农民投入新农村建设的资金筹措相当困难,个别组修公路人平不到30元的集资款都要靠外出务工解决。四是农民素质普遍偏低。第一是文化水平偏低。大专以上学历占0.1%;高中和中专学历占15.7%;初中以下占37.1%。第二是技能水平偏低。目前全县外出务工人员有4.2万人,而其中3.3万人没有专业技术证书,大多以从事重体力劳动为主,收入较低;在家务农的劳力中,真正掌握农业实用技术、以实用技术脱贫致富的不多。第三是思想观念滞后。大多数群众传统小农意识较浓,怕担风险,驾驭市场经济能力不强。

  面对以上难点,要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就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支持力度,建立城乡互动,共同发展新型农业。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广辟农民增收渠道,形成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培训,努力培养有文化、有技术、懂经营的新型农民。具体结合我们新晃县来看,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认真抓好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的起步之初,抓好试点村建设是工作的重点。为抓好示范村建设,应该为各级示范村建设安排一定的启动资金。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退耕还林、沼气工程、土地开发整理等项目适当向示范点倾斜,以积极推动示范样板建设。同时,还应把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与各级领导的工作联系点、组建扶贫点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示范村整体水平,以发挥示范村的模范带动作用。

  二是加大对中部边陲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资金的倾斜力度,切实解决好硬件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以沼气建设为主导的“改厨、改厕、改栏”工程改变农民生活质量;投入资金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农业防灾抗旱能力;投入资金于“五通”建设,争取村村通公路,电力、通讯、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安全饮水工程进村进寨。

  三是突出抓好提高农民的法制教育。山区农民都零散居住,很少接受法制教育,很少清楚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是新农村民主法制建设的薄弱环节,应该在农民素质培训上加大投入,可以以阳光工程为载体,着力实施“三免费”政策,抓好农民的法制教育。

  四是加大对中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村干部的关心支持力度。比如适当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进一步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切实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建立村干部养老保险,使他们老有所养;提高村干部的政治待遇,组织、人事部门通过招考录用村干部进入公务员队伍,多宣传村干部先进事迹,帮助村干部开展工作,在他们碰到困难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