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2 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关注城乡弱势群体

作者:杨绍军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9时05分00秒 编辑:redcloud

  [人物档案] 杨绍军 常德市阳光孤儿院院长。自1982年以来,杨绍军以个体经营的全部收入赡养7名孤寡老人开始,竭尽资财,倾力从事慈善事业。1995年,杨绍军自费创办了常德市阳光孤儿院,十余年来一共收养了260余名孤儿,除已经成年就业的30多名以外,现有孤儿230名。十年来,他直接用于孤儿的费用达1000余万元。用于其他社会救助、捐款的费用达120余万元

  我是常德市武陵区丹洲乡一位农民,常德市阳光孤儿院院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我自愿从事慈善事业有25年了。改革开放后,我通过养猪、酿酒、汽车修理、汽车运输和开办汽车驾驶学校等,逐步有了一些积累,手里多了一点余钱剩米。1982年,开始赡养村里的7名孤寡老人,长达14年。1995年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创办了常德市阳光孤儿院,有两个院址,占地30多亩,兴建了五栋孤儿公寓和办公楼、电脑室、图书室、娱乐室等,设施齐全,是一个花园式单位。在全省范围内共收养了烈士后代、灾区和老山区孤儿286名,现在院就读孤儿230名,其中研究生3名(北大1名),大学和大专生14名,高中生78名,初中生83名,小学生52名。已培养输送社会的孤儿84名,其中,在院工作人员28人,部队26名,人民教师6名。在院孤儿每年学习、生活等费用开支上百万元。11年来,我用于孤儿的生活、学习、医疗等费用及工作人员工资共计1000多万元,用于孤儿院征地和修建孤儿公寓、办公楼和其他的硬件设施共计1500多万元。我辛辛苦苦养猪办企业所赚来的2500多万元全都投入到社会慈善事业上。

  在各级政府的关怀下,孩子们都在健康成长,孤儿院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好评。中央和省内外几十家新闻单位先后对我院进行跟踪采访报道;美国和乌干达国家妇女代表团来我院参观,并得到他们的高度赞扬;民政部领导四次来我院视察,称赞我院是“神州第一院”;2002年联合国授予我“爱心工程奖”。

  现在,在广大城乡,一些家庭因灾致贫,因病致贫,因残致贫,范围还比较大,成为农村的弱势群体,还有相当一部分孤残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和贫困学生,他们生活、就医、上学的困难还很多,非常需要帮助。虽然有的享受了农村低保,但还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覆盖面较窄,大部分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不能享受;救助标准偏低,低保对象每人每月只有5元、10元、15元的低保生活补贴;资金投入不足,中央对农村低保资金没有实行转移支付,地方财政无力承担;城乡救助标准差别较大,农村不到城镇标准的十分之一。

  党中央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就特别要求我们要关注和重视社会弱势群体,让他们加入到和谐社会中来,成为和谐社会的组成部分,如果他们的困难长期得不到解决,和谐社会就不能真正建立起来。

  关注城乡弱势群体,需要社会各方面的重视和支持。我们每个人作为社会的一员,都有一份责任。俗话说,众人帮一人,天下无难事,富人帮穷人,天下无穷人。我说两个发生在我们孤儿院的例子。2004年,一次泥石流夺去了张家界孤儿于春红、于春雷姐弟俩父亲、母亲、奶奶、爷爷的生命,在张家界视察的国家民政部李学举部长流下了同情的眼泪,嘱咐我一定要照顾好他们。省民政厅领导又多次去看望这些孩子。现在,姐弟俩受到社会各方面的照顾,生活得很好。孤儿李侠,从小失去父母,12岁流浪社会,小偷小摸,打架斗殴,什么都干,一次他纵火烧掉一条街,后来民政部门把他送到我们孤儿院。一进院他就当老大,在院内大打出手。他有个尿床的毛病,我就带他到医院开补药吃,又给他天天吃狗肉,还安排工作人员每天晚上值班,提醒他起床小便。通过在生活上的关心、思想上的帮助,这个孩子就像变了一个人,从初中开始,成绩由差变好,考上了重点高中,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被澳门科技大学录取,还获得了校长奖学金。这些孩子从小失去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关爱,如果不是党和政府及社会给予关心,他们早就走上了歧路。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带头参加慈善爱心活动,省委张春贤书记、周强省长亲自召开关心弱势群体的慈善座谈会,省委、省政府把关心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纳入到省政府每年的“八件实事”之中,这就为关注城乡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指明了方向。

  今年3月6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与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座谈,我在会上发了言,谈了构建和谐社会要关注城乡弱势群体的问题,并建议国家制定慈善法,支持农村社会事业如孤儿院、养老院的发展,胡总书记认真记了下来。我发完言后,向总书记发出邀请:“总书记,下次到湖南请一定到阳光孤儿院看看,孤儿院的孩子们盼望您的到来!”当我把阳光孤儿院孩子们的画册送给胡总书记时,他愉快地接受了。会议结束后,胡总书记握着我的手说:“绍军,你很不错。你的事业是行善积德,你的所为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高尚品德。”得到总书记的赞扬和肯定,我深受鼓舞,对从事慈善工作劲头越来越足。

  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4年多来,特别关注城乡弱势群体,经常抽出时间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反复核实情况,积极建言献策,为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提出各类议案、建议20余件,其中有4件议案、建议得到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问题已经和正在得到解决。在今年人代会召开前,我对做好慈善事业、帮扶困难群体进行了调查研究,向大会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建议制订《慈善法》,把慈善工作纳入法制轨道,用法律规范和引导人们的慈善行为;二是大力倡导全社会关注、帮扶城乡弱势群体,政府要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缩小城乡收入差距。鼓励富帮穷,强帮弱,大帮小,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三是加大对城乡经济实用房、农村敬老院、孤儿院、福利院等建设的投入;四是尽快出台《农村低保条例》,将农村低保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财政按比例配套。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要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做几件切实的工作。以前我在社会慈善事业方面做了一些事情,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给了我很多荣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履行好人大代表的义务和责任,更多地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现状,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愿望和呼声,为他们排忧解难,同时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弱势群体,关注慈善事业,让困难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让整个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