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1 农业大省农民增收要有新思路

作者:黄培劲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9时04分15秒 编辑:redcloud

  ● 3月,北京的春风,再次将人们心中的希望吹绿。6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健步来到湖南代表团,看望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掌声中,总书记和代表们一一握手,合影留念。

  ● 杨绍军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他创办的阳光孤儿院。总书记听后,亲切地说:“绍军,你很不错。你的事业是行善积德,你的所为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高尚品德。”杨绍军向总书记发出了诚挚的邀请:“总书记,下次到湖南请一定到阳光孤儿院看看,孤儿院的孩子们盼望您的到来!”

  ● 黄培劲代表发言后激动地说:总书记,13年前,我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您的亲切接见。那是我第一次和总书记您握手。今天,我有一个愿望,盼望和您第二次握手!黄培劲的话一落音,代表们报以一阵热烈的掌声。总书记微笑着站起来,和黄培劲代表再次握手。

  ● “唱支侗歌给党听,我把总书记比亲人,三农政策暖人心,侗家山寨万年春。”来自怀化新晃侗族自治县的杨兰芝代表,以侗族能歌善舞的特有方式向总书记汇报。杨兰芝的山歌一落音,胡锦涛总书记带头鼓起了掌。会后,总书记握着杨兰芝的手说:“杨代表,你的歌唱得好!”

  ● 苏爱平代表在与总书记握手时,自我介绍是来自韶山市的代表,胡锦涛同志立即亲切地说:“请向毛主席家乡的群众问好。”一句简短的问候,体现了总书记对毛主席家乡的人民和毛主席的深厚情感。

  ● 希望,顺着和风,在春天走来;和谐,伴着笑声,与春天同行……

  [人物档案] 黄培劲 高级农艺师,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系“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学生,主要从事杂交水稻和超级杂交稻的制种技术研究,是“杂交稻制种方法”和“杂交稻制种超高产方法”两项专利的发明人。黄培劲是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副会长,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神农大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荣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杰出青年发明家金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首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2006年10月,他再次荣获中国“发明创业奖特等奖”和“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

  保证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两大支点,同时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中之重。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作为来自农业生产一线的湖南代表,我有幸就上述问题向胡锦涛总书记作了当面汇报,并向中央提出两条建议:

  一是实施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袁隆平院士基于超级稻杂交稻的巨大增产潜力,提出实施该工程,即:用3亩地产出现有4亩地的粮食,节约1/4的土地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实施其他经济效益更高的项目,用5年的时间,在南方稻区发展超级杂交稻6000万亩,产出现有8000万亩土地的粮食总产,节约2000万亩土地,实现“种三产四”重大目标。这对稳定提高我国粮食总产,促进粮食总量供需平衡,确保粮食安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增加农民收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湖南是我国中部最大的水稻主产区,又是超级杂交稻的发源地,新一届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不仅把它当作湖南的事来做,而且把它当作全国粮食生产的大事,今年已率先安排20个县实施该计划。为了能在南方水稻产区大力发展超级杂交稻,建议总书记责成农业部负责,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等相关部委给予大力支持,在南方稻区全面启动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

  二是建议国家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野生稻。野生稻是普通水稻、杂交稻、超级杂交稻的祖先,由于它长期处于野生状态,经受了各种有害和不良环境的自然选择,不仅抗病虫、抗逆性强,而且具有很多潜在的高产和优质的有利基因。上世纪20年代我国第一个水稻新品种“中山一号”和举世闻名的杂交水稻的选育成功,野生稻均起了决定性作用。

  我之所以提这个建议,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去年我用了近一年时间对发现野生稻的6个省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我国野生稻以冷库保存和种茎圃异地保护为主,而原生境破坏十分严重,已处于濒危状态。二是野生稻资源是未来世界生物资源竞争的一个战略重点,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对我国的野生稻基因资源垂涎三尺,如果被他们拿走并进行基因评价后实行专利保护,我国将丧失参与世界“水稻基因大战”的能力。这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无疑是灾难性的,到时我们将不得不花巨资向外国买回本属于自己的资源。同时,我认为野生稻保护也要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地保护、可持续利用。保护野生稻原生境是国家的百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胡锦涛总书记对汇报非常重视,当场便责成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我提出的建议,并勉励我为杂交水稻的推广和中国的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还特别强调: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粮食生产稳定增长。湖南作为农业大省,作为中国粮食的主产区,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方面都曾经做出过卓越的贡献。当前,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征途中,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在建设现代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有新思路。

  一、通过实施“种三产四”丰产工程,不断提高水稻生产能力,继续保持湖南全国第一水稻大省的地位,保持对市场提供商品稻米的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随着近三年全国粮食的丰产增收,国家的总体粮食数量基本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但高端优质粮食,如优质稻米的供应还主要依靠进口,这对湖南来说蕴藏着一个巨大的机遇。湖南应采取更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把中低产田的改造和沃土工程建设提高到更加重要的地位,在提高粮食单产、均衡增产以提高粮食总产量的前提下,重点抓好粮食主产区特别是洞庭湖平原的优质稻米生产,利用3-5年的时间,将湖南打造成为全国有名的优质稻米生产基地。

  二、充分高效利用特色资源,加快农业结构优化。根据湖南的实际情况,优化农业结构首先可以开发冬闲田,发展冬季农业。我省冬闲田的面积很大,据不完全统计,湖南最少可以发展1500万亩油菜和其他的冬季作物。这对整个湖南农村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财富。提高复种指数,开发冬闲田,同时也是缓解土地资源紧缺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其次,是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从湖南的农业结构看,食品工业是相当薄弱的一个环节,其产值只相当于农业总产值的70%左右,这与农业大省的称谓是不相符的。湖南农产品加工的原料资源相当丰富,门类多样,潜力大,食品工业产值有很大的增长潜能。但是在加速发展食品工业的时候,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领导,科学规划,降低能耗,以规模化和高标准去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发展外向型食品加工业和有机绿色食品工业。

  三、延长产业链条,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方式。当今农民增收相对缓慢,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农民收入水平较低,重要原因是城乡分割,工农分离,一、二、三产业脱节,农业链条短,附加值低。东北一些农业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实践证明,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农民加快增收的有效途径。

  湖南有充裕的冬闲田、丘陵、岗地资源。当前这类土地利用还不充分,估计有几千万亩,可以用来发展畜禽养殖业。湖南是产粮大省,在连续几年粮食增产的时候,由于中国粮食流通体制的因素,往往会造成农民增产不增收的局面。同时,由于稻米等加工工艺还停留在比较初级的阶段,不能形成有竞争力的产品,缺乏市场需求。为此,湖南要加大粮食化为饲草品方面的科研投入,提升粮食加工工艺水平,用粮食产出优质饲草品,再用优质的饲草品提高肉类品质,用优质的肉类制品开拓出口市场,从而为农民增收创造新途径。

  实施产业化经营,不可缺少的是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政府要扶持一批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企业,鼓励它们进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技推广站+农户”等不同模式的探索,培育农民经纪人队伍和农民专业运销大户,通过产销订单、股份合作、委托协议等,使公司与农户的利益联接更加体现自愿、平等和互惠原则。同时,政府要注重组织科技联合攻关,使龙头企业能依托高校、科研单位联合开发、合作攻关,生产出科技含量较高、附加值较大的名牌产品,从而有力地推动农业产业化大发展,使龙头企业在带动农户增收等方面收到更好的效果。

  四、尽快启动“野生稻原生境”保护工程。湖南是超级杂交水稻的发源地,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水稻大省,通过长时间的跟踪调查,发现在永州的江永、株洲的茶陵等地野生稻原生境正遭受着毁灭性的破坏,所以在湖南尽快启动“野生稻原生境”的保护意义非同一般,要出台相关保护措施,加大保护力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