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专题报道 胡锦涛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促进社会和谐 繁荣社会主义文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8时47分48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3月6日下午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着力培养造就新型农民;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加强节能降耗和保护环境工作;要积极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推进和谐文化建设,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国家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参加了3月6日下午的讨论。

  总书记来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的消息传开后,全团118名代表非常激动,欢欣鼓舞,每个人都有许多心里话要对总书记讲。

  下午3时,总书记健步走入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全体代表用热烈持久的掌声欢迎总书记。胡锦涛微笑着走到代表们中间,和大家一一握手。

  代表们发言踊跃,讨论热烈。胡锦涛边听边记,不时关切地询问有关情况。在认真听取张春贤、周强、陈叔红、杨绍军、詹纯新、杨兰芝、黄培劲、李常水、田大伦、蒋作斌十位代表发言后,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

  胡锦涛指出,2006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实现了良好开局的一年。去年,湖南各项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改革开放明显进步,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社会事业扎实推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的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湖南省委和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新的一年里,希望湖南的同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湖南的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水平,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胡锦涛着重强调了四点。

  一、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湖南是个农业大省,农业和农村发展潜力大,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进一步调整产业格局,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支持力度,建立城乡互动,共同发展的新型农业。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切实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一是要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湖南是粮食生产大省,建国以后,特别是近几年来,为全国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国家将继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和重视力度,一方面要调动、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一方面要调动粮食主产区的积极性。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粮食生产稳定增长。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积极探索农田水利建设的新机制。要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加强粮食生产安全工作。要充分发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作用,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二是要着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目的。要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广辟农民增收渠道,形成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要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品质优良、特色鲜明、附加值高的优势农产品。要加快乡镇企业发展、小城镇建设,扩大二、三产业的比重,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广辟农民外出务工途径,为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增收机会。要加大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开辟更多的致富途径,使非农产业转移到城镇,增加农民收入。三是要着力培养造就新型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新型农民,提高广大农民的综合素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要建立政府扶助、面向市场、多元办学的培训机制,大规模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努力培养有文化、有技术、懂经营的新型农民。

  二、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推进新型工业化。近年来,湖南在这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增长质量、增强发展后劲上狠下了功夫,还要继续努力。一是要努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要立足本地的基础和优势,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根据国内市场需求,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逐步形成一批关联性强、集约化水平高的产业。要抓住全球产业分工调整和我国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的机遇,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吸引省外投资,承接省外产业转移,通过引进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和项目,推进本地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二是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是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要推进重点领域的自主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引导产业要素向企业集中,鼓励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三是要努力加强节能降耗和保护环境工作。要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以最小的资源环境成本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要依法淘汰能耗高、污染重、效益差、水平低的产业,确保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要保证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

  三、积极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要按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构建和谐社会的部署,顺应人民群众求富裕、求公正、求安定的愿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搞好公共服务和管理,积极促进社会和谐。一是要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要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市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加快建设适应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制度。二是要切实做好教育和医疗卫生工作。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积极促进教育公平,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要推动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加快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不断提高农村教育质量。要解决好城市困难家庭和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通过实施奖学金、助学金和助学贷款制度,保证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都能上得起学。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条件。三是要完善社会管理体制,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拓宽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正确认识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保持社会安定和谐。要继续促进解决土地征收征用、城市建设拆迁、环境污染及重组改制以及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和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要加强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尽最大的努力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四、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湖南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稳步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时代主旋律,创造出更多积极健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要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宣传教育,着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宣传教育,着力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学习教育,着力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培育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标准。要积极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既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精神动力。必须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下,大力建设和谐文化,弘扬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借鉴有益的文明文化成果。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和谐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文化建设,培育优良的道德风尚,形成和谐相处的人际关系。要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力加强基层特别是广大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县乡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积极组织送戏、送书、送电影、送文化科技知识到基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机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构建优势产业群体,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平台。

  张春贤说,胡锦涛总书记来湖南团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必将给湖南省6700万各族人民以巨大的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奋力开创湖南各项事业的新局面。张春贤在发言中说,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应对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局面,创造性地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爱戴和拥护。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深入人心,已成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指导方针,成为大家倍加珍惜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他说,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以人为本的重大战略思想,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对去年的经济工作作了实事求是的总结,对今年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清晰明确,操作性强。对政府改革和自身建设提出了四条原则,这既是原则,也是高标准的要求和对人民的承诺。全团代表一致认为,这是一个亲和力、执行力和公信力都很强的报告,完全赞成和拥护,一致表示要认真审议报告,完成好大会的各项议程,确保这次大会的圆满成功。张春贤还在发言中汇报了湖南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

  周强作了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的发言。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篇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过去的一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和谐社会建设扎实推进,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威望不断提高。他说,湖南作为中部省份、农业大省,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还很繁重。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一是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三是努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四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五是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六是促进城镇化发展,七是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八是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