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两个务必”到“三种意识”

作者:本刊编辑部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8时44分40秒 编辑:redcloud

  在今年的两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告诫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三种意识”: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

  “三种意识”的提出,内涵深刻,意味深长,令人警醒,意义重大,是对“两个务必”的丰富和完善。当年我们党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胜券在握、江山在望的毛泽东掰着手指头说的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成为了共产党成家立业的宝典。新任总书记胡锦涛开完十六大不到一个月,踏雪来这里寻访,又一次把“两个务必”明明白白放到了全党面前。今天,总书记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表明了我们党担当历史重任的强烈责任感。

  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忧患意识是一种清醒的预见意识和防范意识,是一种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古往今来,多有哀兵胜利之师,也不乏骄兵惨败之旅;多有负重奋起之邦,也不乏逸豫覆亡之国。忧患意识的可贵就在于,能够从承平中预见危机,从有利中发现不利,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公仆意识是具体而生动的,它外之于举止,见之于言行。关键是要树立人民至上的信念,我们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领导就是服务,领导干部的权力、责任和义务,归结为一句话,就是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

  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最重要的是精打细算,用好钱财,厉行节约,珍惜民力。国家的财政收入源于人民的辛勤劳动,一分一毫当思来之不易,取之于民理应用之于民。要少花钱多办事,把有限的资金资源、财力人力用在刀刃上。那种拿公家的钱不当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不花白不花的行为是腐败的;那种行则前呼后拥,出则车水马龙,动辄挥霍公款的现象是可耻的。

  “两个务必”与“三种意识”都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当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面临的是执政后由于条件变化而产生的新的危险,比如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今天,在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更容易使一些人忘记权力源于人民,混淆权力行使者和所有者的关系,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抛在脑后。“两个务必”和“三种意识”警示我们,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敌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脱离群众,自己毁掉自己。真正为人民服务,代表人民利益,就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人生态度和精神状态。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