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思想动漫】 我看这位领导的“影响力”

作者:司 欣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8时33分50秒 编辑:redcloud

  前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退休三年,在老家岳阳市西冲村种地、养鸡。当地干部时常会来商量工作,各地上访者也会找其申诉。一位退休高官,能真正把自己置于最广大的农民中间,毛老的所作所为无疑是值得所有人尊敬的!

  按照毛致用的级别,在任何地方都足以惬意地颐养天年,他偏偏选择了告老还乡,这不正是一种人格高尚的体现吗?这和当前官场上某些官员的声色犬马、穷奢极欲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这无疑是一种为人为官的境界,一个人只有放下了私欲,才可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如果党员干部能多一点这样的平常心,不把荣华富贵、封妻荫子作为其执政追求,腐化堕落大概会少许多。

  鉴于毛老的退休身份,他已不再拥有“权力”,如果说他余威仍在,那只能称为一种“影响力”。我很欣赏一位网友的见解,“即使在国外,作为一个名人或有影响力的人物哪怕不做官,他的观念还是影响很多人的,我们应该看到的是其影响力是不是有利于这个社会”。当地干部和村人对毛老的敬仰里,未尝没有包含着社会对一个退休高官的敬意:如果一个高官,在位时不为百姓造福,退位时还会赢得社会的广泛尊敬吗?再从他在江西和湖南的影响力看,也体现了其为官多年所积累的威望和公信力。这些当时所谓的“权力资源”,在其退位多年后,又成为造福乡里的“影响力”资源,而这种“影响力”未尝不是权力的一种良性转换。

  据报载,毛老没有自私地实践着自己的田园理想,而是善用自己的“影响力”造福乡里:替上访群众申诉,带领乡里致富,甚至治理污染问题。而自己家整修一下房屋也照价付钱给村里,外孙用公家车应急都不允许,一到过生日就“失踪”。可见,这种影响力尽是有利于社会而无利于自身的。看来,毛老并不厌烦村人的“打扰”,而是对自己的“影响力”格外受用:毕竟,田园乐趣比起造福家乡的乐趣,要有限得多。当一个退休官员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群众的利益之上,这种“影响力”有什么不好呢?如果说这是另一种形式的权力,也未尝不是权力之幸,百姓之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