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耿直罗瑞卿

作者:吴东峰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8时32分23秒 编辑:redcloud

  

  罗瑞卿将军(1906-1978)长身剑立,耳圆鼻直,双瞳炯炯。与人聚,如鹤立鸡群,尤为突出,毛泽东尝戏呼“罗长子”。

  余见一帧罗瑞卿将军与诸元帅之合影,左起:罗瑞卿、徐向前、罗荣桓、刘伯承、贺龙、陈毅、聂荣臻。将军虽谦立一旁,然均高于诸元帅,神采飞扬,气势夺人。是照摄于1962年3月第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期间。

  毛泽东谓叶剑英元帅:“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谓罗瑞卿将军:“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时人谓叶剑英元帅:小事糊涂,大事不糊涂,故而平安无事。谓罗瑞卿将军:水至清,人无徒,故而人生坎坷。

  据云,有人给邓小平送礼,邓小平曰:“礼照收,事不办。”有人给周恩来送礼,周恩来曰:“礼可收,要付钱。”有人给罗瑞卿将军送礼,将军回话曰:“礼退回,人处分。”时人以此评三人原则性之风格不同。

  红军时期,第二次反“围剿”某役。时任红军第四军第11师政委的罗瑞卿将军头部中弹,一颗子弹由左侧靠太阳穴下穿过,破颅骨出。因弹创处不好手术,后勤部已通知做棺材。将军昏迷数日,略苏醒,闻隔壁有锯木之声,夹杂人声:“棺材做得长一些,没见那人,个子长得好高咧!”毛泽东闻之言:“罗长子是阎王爷点了名不去报到的人。”

  1938年,延安。时任抗日军政大学教育长的罗瑞卿将军奉毛泽东之命,撰写《抗日军队中的政治工作》一书。当是时,将军与毛泽东毗邻而居,常见面,常请教。某日,毛泽东突然兴致勃发,至将军住处,取纸笔书两句话送之:“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将军文革中遭遇,不幸被言中也。

  罗瑞卿将军办事干练果断,快捷利索,极具效率。将军夫人郝治平告余,将军晚饭后即开始工作,我坐一边,削水果给他吃;秘书立一旁,口头汇报工作。食毕,将军指示如何如何,秘书记录。后将军对秘书言:“在客厅稍候”。取文件置办公桌,“哗啦哗啦”翻阅,笔走龙蛇,顷刻批完,交秘书办理。据秘书统计,1960年全年,罗瑞卿将军共处理文电3.6万份,平均每月3000份,每天100份。是时,将军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

  郝治平又言,罗瑞卿将军白天工作,晚上亦不得闲。毛泽东、周恩来喜夜晚工作,常找他办事。毛泽东无论饭前饭后,或深更半夜,有事即找罗,罗闻命即去,一刻也不耽误。周恩来凡有事找罗,必先问,睡了没有,睡了就不要叫他了。后将军闻之,交代家人和秘书:“不行,睡了也要叫我。不能耽误公事。”

  1963年12月初,叶剑英元帅实地观看了南京军区12军的“郭兴福教学法”。叶帅高度评价:“大动脑筋,大开眼界。”12月27日,叶帅向军委写了专题报告,建议在全军推广。毛泽东阅后批示:“郭兴福教学法不仅是继承了我军传统的练兵方法,主要是发扬。”罗瑞卿将军闻风而动,推广甚力。据郭兴福告余,1964年从1月到10月,罗瑞卿总长先后十多次组织我们到各个部队表演示范。每次表演结束,罗总长都要讲话。

  1966年3月,中央于北京召开批评罗瑞卿会议,由邓小平、彭真、叶剑英主持。会议开始,邓小平曰:“我请个假,要到西北去。”会议期间,彭真曰:“大家提意见,有的就讲,没有的不要乱讲。激动时讲的话,等你平静下来后想一想会后悔的。”彭真因此言亦被“炮轰”。尔后,会议一直由叶剑英元帅主持。

  1966年3月18日夜,罗瑞卿将军着睡衣,跳楼自杀未遂,断左足跟骨。批罗会议因此暂停。是晚,将军留遗书曰:“治平:会议的事没告诉你,为了要守纪律——永别了,要叫孩子们永远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我们党永远是光荣的、正确的、伟大的,你要继续改造自己!永远革命!”

  罗瑞卿夫人郝治平言,1978年4月,罗瑞卿将军复出,任军委秘书长,曾谓郝治平:“光阴如箭,时不我待。从今后72岁要当27岁来过。”郝治平曰:“他这个人就是这样,耿直,拼命。人各有志,秉性难移。大家经过文化大革命接受教训,遇事拐个弯,绕个圈,他不,反而更耿直、更拼命了。”

  1978年7月,经邓小平同意,罗瑞卿将军赴德国波恩治腿。8月2日手术,中午12点,手术顺利结束。将军醒后用英语对德国医生说:“晚上好,谢谢你!”8月3日凌晨2点40分,将军因心肌梗塞不幸去世,终年72岁。郝治平告余,同年8月10日,中央派专机将罗瑞卿将军遗体运回北京。是日北京大雨,甫下飞机,见邓小平伫立机场,神色凝重,风吹雨打不动。将军棺木抬下飞机时,邓小平上前抚摸棺木,沉痛曰:“在最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却走了!”小平强忍眼泪,语甚悲切,郝治平与子女闻之均泣不成声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