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强县】 渤海弄潮——山东省龙口市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8时18分26秒 编辑:redcloud

  龙口市地处胶东半岛西北部,人口63万,总面积89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8.4公里。一望无边的港湾培育了龙口人开拓进取的坦荡胸怀,涛涛渤海的浪潮造就了龙口人一往无前的执著与豪迈。一串串闪光的数字记载了龙口前进的步伐:2005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0.4亿元,比上年增长25%,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17.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0.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92亿美元,出口创汇5亿美元。在2006年第六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评比中位列第14位。综观龙口社会经济发展有如下引人注目之处:

  工业经济实力雄厚。全市现有工业企业近4000家,形成了能源、铝制品、汽车零部件、食品、纺织皮革、化工建材等六大产业集群。全市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75家,纳税过千万元的企业达到18家。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拥有省级名牌产品15个,中国名牌产品3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7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2005年,全市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00.3亿元,利税98.2亿元。

  第三产业繁荣活跃。2005年,全市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98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亿元。

  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迅猛。全市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9万户,私营企业达到2727户,2005年个体私营经济实现税收占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31.2%。

  对外开放扎实推进。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龙口投资,累计各类合资合作项目788个。年出口创汇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达到8家。

  城镇面貌日新月异。2005年投入42亿元,实施了大莱龙铁路、206国道改造、集中供气供热、港口扩建、村村通油路等一批重点工程,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国家一级对外开放口岸——龙口港现有万吨级以上泊位10个,年货物吞吐量突破2000万吨。全市城市化水平达到53.8%,森林覆盖率达到49.3%。

  社会事业发展迅速。2005年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市”称号,已累计实施省级以上“火炬”计划117项,开发国家级新产品130个。全市中小学和职业学校达到165所,初步形成了幼教、普教、高教、成教全面协调发展的教育体系。文化、环保、卫生、民政、民兵预备役等各项社会事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先后获得全国教育、文化、科技进步先进市等荣誉称号。

  社会和谐稳定。2005年,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先后获得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工作和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市等荣誉称号。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多渠道抓好群众增收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和帮扶力度,扎实搞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005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618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55元,全市城乡居民储蓄余额达到132.8亿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