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创新工作机制 整合支农资金

作者:周圣余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8时10分24秒 编辑:redcloud

  增加农业投入,是建设现代农业、强化农业基础的迫切需要,也是新农村建设实际工作中不可回避的难题。辰溪近期来共整合支农资金3291万元,其中财政支农资金2946万元,带动社会投资340余万元,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辰溪县委、县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先后5次召开新农村建设工作及支农资金整合联席会议,把项目建设任务分次分批下达到项目实施单位及7个涉及项目实施的乡镇,明确目标责任和要求,并把资金整合工作与评先评优相挂钩。同时把建整扶贫、部门联乡包村、文明村镇建设及县级领导联乡挂点等各项工作与新农村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建立了相应的工作责任机制,充分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参与整合支农资金试点的积极性。

  科学编制规划,构建整合平台。整合支农资金服务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是关键。县委县政府从相关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办公,以财政部1000万元支农资金为引导,整合包括教育、卫生在内共12个部门的不同类型的支农资金,项目涉及到交通、林业、农业、水利、能源、卫生、教育等多个支农领域。2006年,支农资金整合投入新农村建设主要有两个项目:一个是河西土地治理项目,涉及3个乡镇的32个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4.2万,项目总投资2450万元;另一个是无公害蔬菜产业化建设项目,涉及4个乡镇的13个村,总人口2.6万,项目总投资781万元。

  创新工作机制,规范有序推进。在创新项目管理机制方面,按照“严格规范、注重绩效”的原则,积极探索和推行了项目法人制、项目公示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移交管护制等相关制度。在创新资金管理机制方面,从健全资金管理办法入手,坚持实行财政报账制、项目问效制、政府采购制和项目审计制。同时,严格实行招标采购、审计跟踪、项目督查、工程验收和效益监测评价等制度,加强对项目的督导评估。

  辰溪县支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实施以来,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整合的3291万元支农资金中有2924万元投入农村农田水利、乡村道路、土地整治、农业生产等基础设施建设,共实施水库除险加固20座,骨干山塘除险加固15座,新建溪堤、溪坝9座,渠道防渗77.4公里,土地整治5300亩,改造硬化乡村公路6条、30公里,新修机耕路30公里,新建水泥大棚1080个,受益人口涉及8个乡镇、38个村、3.82万人。促进了农村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近期以来,辰溪共整合支农资金近300万元用于扶持农业产业开发和培管,共实施农业科技推广9.6万亩,建设无公害蔬菜基地4个,发展壮大蔬菜加工企业1个,预计年可新增生产粮食290万公斤,新增优质油料160万公斤,新增无公害蔬菜7400万公斤,新增农业产值1182万元,使辰溪县优质粮油、水果和无公害蔬菜等农村支柱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推进了新农村示范点的建设步伐。5个新农村示范点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发展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等,突出支持能源、乡村清洁工程、农村人畜饮水工程等的建设,着力解决乡村“五通两解决一提高”,以点带面。提高了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比如桥头农业科技园建设是辰溪县筹划多年的建设项目,对促进辰溪农业科技进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但由于投入大,涉及面广,单个部门无力实施而一直进展不大,这次通过整合支农资金投入,有效解决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项目建设,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