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田野大地的希望】 坚持“三个立足” 推进湖区新型工业化

作者:向伟雄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8时09分44秒 编辑:redcloud

  华容县是一个滨湖农业县,工业基础弱、发展慢,新型工业化尚处在起步阶段。近年来,我们坚持“三个立足”,明确提出主攻新型工业,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找准主攻方向,强化主要动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工业增效、税收增长、县域综合实力增强,全县进入全省20强,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区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坚持立足农产品加工业,培育产业集群。我县的现实基础是农产品资源丰富,棉花、粮食等10多种农产品产量稳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纺织、食品加工、非金属建材生产以及农产品加工业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走湖区特色新型工业化之路,必须立足现有基础,发挥已有优势,着力发展三大产业集群:一是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最大的县域纺织集群。通过加速工艺技术升级、加快产业链条延伸和加强企业联结,全县纺织规模企业已达19家,纺织产品已实现从低支纱到中高支纱,从单纯的棉织品向棉、涤、毛织品并重转变;产业链条已从纺纱、织造、印染延伸到成衣规模生产;整个产业已进入了全省重点扶持的中小企业集群行列。二是做大做强以绿色基地为依托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全县食品和油脂加工能力均达到40万吨,兴华啤酒已成为全省首个获得人民大会堂国宴特殊酒殊荣的产品。三是稳步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结构合理的非金属建材产业集群。花岗石板材加工能力已达100万平方米、中密度纤维板生产能力已达10万平方米。同时,积极构建高科技、高环保、高集约、高效益的新型制造和化工产业集群,已引进和新上达普太阳能等高新项目,预计将产生上佳的经济效益。

  坚持立足环保高效项目,惠及全县人民。湖区推进工业化,目的是增加农民群众收入、实现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也是新型工业化与传统工业化的本质区别。因此,湖区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环保高效:一是筑牢环保底线。去年我们先后拒绝和放弃了上10个投资较大的工业项目落户,全年新上和续建的工业项目全部落实了环保“三同时”要求;对老工业企业,切实加大了环境治理整顿力度,全面建立健全了环保日常监测监督机制,使县域生态环境得到了应有的保护。二是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全县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去年新增12家,达到19家,棉花、蔬菜等主宗农产品均已初步实现从粗加工到精深加工的多元转化和多次增值,农民普遍分享到了加工增值成果。三是促进城乡就业。去年,工业已新增就业岗位8700多个,工业常年用工已近4万人,城乡居民仅此实现收入4亿元以上。四是发展循环经济。我们新上的希尔力饲料等项目都属于循环经济。其中,奥本实业公司开发的新型环保复合板主要以作物秸杆为原料,既开辟了粮棉秸杆的新用途,化解了湖区粮食作物秸杆处理难题,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坚持立足创新推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由于受湖区特殊的交通、区位和地理条件影响,高成本一直是制约工业发展的瓶颈。为此,我们跳出工业抓工业,加强了以城镇、工业园区、交通、水利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并把生产性服务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一是因地制宜发展物流业。根据区位特点和商贸物流业基础,制订了建设湘鄂边物流中心的目标规划。现已形成各类专业市场15家、发展物流企业19家,商贸物流的辐射范围已覆盖周边2万多平方公里、500多万人口。二是积极推进金融创新。已经建立金融生态建设机制、银企定期洽谈机制和中小企业信贷担保机制,强化了金融服务,扩大了工业信贷。三是促进产学研结合。已形成企业创新,企业与院校合作创新,科技、科普部门引进、推广、转化并重的技术创新体系,先后开发和引进了国家科技部、商务部重点支持的植物多元营养素、淡水鱼加工、蔬菜乳酸菌低盐发酵加工等新项目和新技术20余项,加快了技术要素对县域工业的渗透,促进了县域新型工业化。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