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带头履行富民强省的责任

作者:于来山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7时59分57秒 编辑:redcloud

  省第九次党代会作出了“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的重大决策,确立了切实加强“三个基础”,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三化”的战略,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带头履行富民强省的重要责任,奋力推进各项事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寝食难安的责任感,积极投身加快富民强省的伟大实践,在实现富民强省中建功立业。

  一、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抓好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

  “为政之要,重在落实”。落实是干事创业的关键。我们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思想上抓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落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抓落实的意识,增强抓落实的自觉性,强化抓落实的责任感,做到有部署、有措施、有督促、有结果,确保富民强省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是工作上抓落实。工作上抓落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富民强省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前进中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必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工作一项工作落实。任务明确以后,就要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持之以恒、全力以赴地抓。要敢于打破旧框框,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寻找最有效的促进工作落实的路子,高效率地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单位的本职工作,着眼于服务富民强省,发挥保障监督作用,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富民强省。

  三是作风上抓落实。机关党的工作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今年省直机关工委对作风建设作了重点部署,这符合省委意图,符合机关实际,符合基层、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抓到了点子上,抓到了要害处,各单位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重点强调了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要大力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省直机关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身体力行。要着眼富民强省,大兴勤奋好学之风、真抓实干之风、亲民爱民之风、勤俭节约之风、廉洁从政之风,努力形成更加务实、高效、廉洁的机关作风。要通过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确保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有明显好转。春节将至,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

  四是责任上抓落实。有责任才有约束,只有明确了责任,工作才能落到实处。前段时间,省委就省直单位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制定了分工方案,明确了各单位的任务和职责。各有关单位要抓紧研究具体措施,做到任务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助党组(党委)推行目标管理,分解任务措施,制定考评标准,加强考核监督,落实奖惩制度。

  五是督查上抓落实。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富民强省作为督促检查的重点,加强和改进督促检查工作。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和公开评议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要探索抓督促检查的新思路、新办法,确保督促检查工作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按照构建和谐湖南的要求,推进和谐机关建设

  一是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打牢和谐机关建设的思想基础。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组织的一大政治优势。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这一政治优势,通过深入细致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树立和谐理念,营造和谐氛围。要根据机关党员比例高、思想文化素质高的特点,组织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破除各种思想疑虑和模糊认识。要随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关注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做思想工作同化解矛盾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根据党员干部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的现实,有序引导党员干部的正当政治诉求,使其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履行自身义务,努力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机关和谐文化建设,打牢和谐机关建设的文化基础。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构建机关和谐文化作为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文化的教育、激励、熏陶、塑造功能,打牢和谐机关建设的文化基础。要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道德修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湖湘文化优良传统,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形成全机关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要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贯穿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之中,广泛开展以讲文明、促和谐为主题的创建活动。要积极探索体现时代特征、符合和谐文化建设发展规律、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推动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机关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三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打牢和谐机关建设的法制基础。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立足于促进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稳定,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要大力宣传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积极推动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养,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依法办事、高效便民、权责统一。要教育、监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防止决策失误,从源头上减少和防止矛盾的产生。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善于运用民主法制的手段管理经济社会发展事务。要积极主动维护稳定,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四是切实加强群众工作,打牢和谐机关建设的群众基础。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积极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制度,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要加强对群众组织的领导,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和促进群众组织建设,推动群众组织改进作风,大力支持和鼓励群众组织发挥优势,针对联系的特定群体开展有特色的活动,把机关全体成员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围绕富民强省的目标和任务,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又和谐相处。要积极关注机关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找准影响机关和谐的因素,综合运用教育、协商、调节的方法抓紧解决,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要统筹协调、正确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努力使干部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形成构建和谐机关的合力。

  三、坚持从基层基础抓起,着力提高机关党的工作水平

  一是要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要突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坚持以加强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继续抓好学习、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工作,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中央和省委颁发的6个长效机制文件的落实。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结合实际,调整组织设置,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要强化基层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队伍素质,严格组织生活,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抓好党风党纪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强化制度保障。

  二是要在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党务干部是机关党的工作的基础力量,要把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要充实党务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党务干部队伍年龄和文化结构。要加强党务干部的培养培训和实践锻炼,全面提升党务干部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业务本领。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加大党务干部和其他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对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党务干部要及时提拔重用。要帮助党务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调动和激发党务干部的工作热情。

  三是要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机关党的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把握人的心灵、思想的变化,大力开拓创新。要在党建工作与经济业务工作的结合、渗透、贯穿上下功夫,把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渗透和体现到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在发扬好的传统和方法的同时,结合新的实践,注重运用以网络为代表的现代传媒、现代技术手段开展机关党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要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加强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方案,认真抓好实施,建立长效机制,力求取得实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