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强作风建设 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者:许云昭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7时59分18秒 编辑:redcloud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我们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的战略任务。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决心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带头按照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以优良的作风、良好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坚持与时俱进,改进思想作风和学风,树立勤奋好学、求真务实的形象

  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作出了反腐倡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确立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制定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力度。同时,要求进一步拓展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把反腐倡廉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这就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和学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坚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创造性地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要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思路,紧跟时代步伐,认真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创新。认真探索和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不搞形式主义和花架子,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攻坚克难上。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习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努力使各级纪检监察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班子,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成为学习型干部,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刻苦学习钻研纪检监察业务,认真学习经济、法律、科技、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知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着眼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和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研究新情况,采取新举措,探索新途径,总结新经验,不断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能力,实现知识素养与思想境界、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同步提升。

  坚持服务大局,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心系群众、执纪为民的形象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意识,必须讲政治,谋全局,顾大局,自觉服从和服务大局。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把握,去运筹,去开展,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要找准纪检监察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结合点,将自己的职责与大局联系起来,有效地维护和促进工作大局。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和违背和谐社会建设要求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反腐倡廉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加强监督检查,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解决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维护改革发展成果,为党的工作大局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要把切实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服务大局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无往而不胜。开展反腐倡廉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抓好反腐倡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务必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自觉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心系群众、执纪为民。要深入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意识,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打官司难和环境污染以及生产安全等问题,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配合有关部门建立维护群众利益的相关制度,健全利益协调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纪检监察系统继续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坚持发扬民主,改进领导作风,树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形象

  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这一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既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创造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必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领导班子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健全和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不断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水平。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凡属重大决策、查办案件、干部任免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按照纪检监察合署办公的体制,切实处理好纪委常委会与监察厅(局)长办公会的关系,做到该由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的问题由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该由监察厅(局)长办公会研究的由监察厅(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既要实行纪委常委会集体领导制,又要落实好监察领导班子行政首长负责制,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合力。各级纪检监察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摆正位置,做到当决策者,不搞个人武断;当“一把手”,不搞一手把持;当“班长”,不当家长。要心胸开阔,海纳百川,虚怀若谷,从善如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做到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合力,生活上关心,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特别是在作出纪检监察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制定反腐倡廉制度时,必须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同时,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清正廉洁,敢于碰硬,刚直不阿,谦虚谨慎,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我们省纪检监察领导班子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提出了做“六个表率”的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领导班子也要按照这一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成为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模范。各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不能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更不能为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本机关监督检查室作为内部监督的专门机构,具体负责加强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的监督,进一步健全接受外部监督和加强内部监督制约的机制。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不以权谋私,对己清正,对人公正,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坚持严于律己,改进干部生活作风,树立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形象

  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大力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是加强自身建设极其重要的方面。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是一面镜子,能照出每个人的操守和品行。中外哲人说:“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一指之穴,能涸千里之河”。“一个小裂缝也会使一艘大船沉没”,“恕一过,则万过由之而生”。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问题更不是小事,不是小节问题,不是小是小非问题,不仅关系到个人品行和形象,而且关系到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监督者,决不能只严于律人,而疏于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作风上有更高更严的要求,既要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也要在生活作风上过得硬。纪检监察干部不是工作和生活在“世外桃源”,而是工作和生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复杂社会环境中,同样面临着五光十色、灯红酒绿的诱惑,处在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漩涡之中,处在形形色色的拉拢腐蚀之中,因此受腐蚀的现实危险性日益增大。每个纪检监察干部要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之感,严于律己,切实加强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时刻警惕和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不断增强自身的免疫力,防微杜渐,拒腐防变。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严要求,讲操守,重品行。自觉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一心扑在工作上和事业上,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台上和台下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政治本色,当好党的忠诚卫士。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