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相约永远的美丽

作者:本刊编辑部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7时57分41秒 编辑:redcloud

  将目光从身边投向远方,把实践进程与理论发展联系起来,把国家大局与个体利益联系起来,把时代要求与人民愿望联系起来,我们相约一个新的美丽:科学发展、共创和谐。

  这是人类社会的一个永恒主题,合乎马列,顺乎人心。在马克思主义看来,超越资本主义旧社会的未来新社会是一个走向和谐的历史进程,即“人终于成为自己的社会结合的主人,从而也就成为自然界的主人,成为自己本身的主人——自由的人”,也就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和谐共生。这个过程的实质是和谐与发展的有机结合和辩证统一。“不仅可能保证一切社会成员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质生活,而且还可能保证他们的体力和智力获得充分的自由的发展和运用”,这是人类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飞跃。

  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聚沙为塔,汇流成海,进一步把经济总量做得再大一些,积累更强的国力,依然是我们的中心工作。但是,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绝对不能为快而快,为GDP而GDP,更不能一说发展就随意加大投资,就盲目开工上项目。如果只考虑经济活动的活跃与繁荣,却不管这种活跃与繁荣能持续多久,能产生多少实际效益;如果只考虑工程项目本身甚至仅仅是建设期间带来的一点利益,却不管为此浪费了多少资源、破坏了多少环境、付出了多少隐性代价;如果只考虑发挥低劳动成本优势赚得一点辛苦钱,却不管劳动力再生产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量延后成本迟早要我们自己支付,那么,这样的一腔热血、一番好意,就不单单会把已经到手的成果毁于一旦,还会殃及明天,祸及子孙。

  我们要构建的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不仅强调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且强调人民创造的财富属于人民,为人民所共享。经济发展既不能浪费资源,又不能破坏环境,必须兼顾方方面面的利益,把眼前与长远统筹考虑。这样的发展,速度可能没有过去那么快,体现在数字报表上可能没有过去那么好看,发展起来可能也比过去要难一些。但这才是真实的发展,才是靠得住的发展,也才是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发展。

  历史不会因愿望而改变,只会因行动而改变。历史的人干历史的事。我们选择了正确的道路,就应该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努力在实现科学发展中促进社会和谐,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实现科学发展。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