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金钱不是人生的本钱

作者:桑林峰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8时38分12秒 编辑:redcloud

 

 

  贵州“90后”女干部张艺涉嫌贪污被提起公诉。据检察机关指控,案发时工作尚不满一年,年仅25岁的张艺,涉嫌贪污40余万元民生资金。2016年,湖南省新宁县一名“90后”干部谢明润,因挪用医保基金47万余元被刑事拘留;2018年3月,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布了一起社保资金贪污案,犯罪嫌疑人王新民也是一名“90后”。

 

  诸如此类的“90后”年轻干部,处于人生的起步阶段,本有着光明的前途和美好的未来,但一走上岗位就开始贪腐,背后折射的是价值观的扭曲,错把金钱当作人生的本钱。

 

  党的十八大以来,很多被查的贪官在忏悔录中总会谈到,他们是“农民的儿子”,有着生活艰辛的经历,希望金钱能保证他们人生无忧。然而这些“90后”,他们一直生活在衣食无忧的环境中。他们的贪腐,不是因为生活艰辛,很大程度是把金钱看得高于一切,缺少一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经受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90后”廖静,骗取国家近180万元,花费35万元整容、35万元买豪车。贪了270万元的王新民,非法所得大部分用在吃喝玩乐上。这些人,无一例外地把金钱当作了人生的本钱、生活的筹码。殊不知,财富不是生命的全部,它只是生活的工具。如果一个人把金钱作为衡量一切价值的标准,那么很容易就会患上严重的“价值盲”。

 

  面对新时代的重任和党的期望,年轻人决不能把金钱当作人生的本钱。年轻人要有足够的本钱来接班,就要经过基层历练、困苦磨练、风雨洗练,真正做到遇到诱惑抵得住,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如果战胜不了自己,看到金钱就眼红,只能被淘汰出局,又何谈新担当新作为?!

 

  “我对金钱没有好感,对于我来说,金钱作为一种劳动所得,只能发挥购取衣食和书报的作用,至于它还能带来更多的物质享受,我丝毫也不稀罕和羡慕。”这是优秀共产党人汤庆福的金钱观,背后折射的则是他以身许党许国的价值观。年轻干部刚参加工作,最要紧的是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锤炼作风,以增添人生的色彩,奏出生命的强音。如果一见到利益就想要,一见到好处就伸手,那只能是还未起步就止步,还未绽放青春光彩就断送了政治生命。

 

  年轻干部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从政策制度等很多方面,为年轻干部提供了建功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的难得机遇和绝佳舞台。年轻干部只有强化自我修炼,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才能成为新时代可靠的接班人,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下一篇 太原往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