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家风如春雨一样

作者:陈 滨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8时44分29秒 编辑:redcloud

  

  

  家风,一个古老而久远的话题,又被今天的我们热议,那是因为它永恒不变的价值被时代重新认识,赋予新意

  什么是家风?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一个人的思想、生活习惯、情感、态度、精神、情趣及其他心理因素等多种成分都能体现出家风的传承

 

 

  家风,一个古老而久远的话题,又被今天的我们热议,那是因为它永恒不变的价值被时代重新认识,赋予新意。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曾说过:“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它又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闻所见。每一分每一寸的日常小事,都是织造人格的纤维。环境中每一个人的言行品格,都是融入成长过程的建材,使这个人的思想感情与行为受到感染,左右着这个人的生活态度。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可谓道破家风对人成长的重要性。

 

  什么是家风?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一个人的思想、生活习惯、情感、态度、精神、情趣及其他心理因素等多种成分都能体现出家风的传承。家风对孩子的个性发展、举止修养和行为具有非常深刻、持久、独特和潜移默化的熏陶力量。

 

  我们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是孩子最早学习的榜样,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形成的社会信仰、规范和价值观等,都会体现出父母的影子,家庭的烙印是通过父母的加热和过滤而传给子女的。在家庭中最好的或最坏的道德熏陶下,在善良或邪恶的品格影响下,孩子的性格渐渐成型,所以家庭又被称为“制造人类性格的工厂”。从这所“工厂”里,我们作为被各式各样不同的“模板”打造出来的成品或半成品进入学校,走向社会,进入新的家庭。我们在新的生活中,感受原生家庭家风的完美和缺陷,再通过自己的努力、修为弥补自己的人生。

 

  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品格的孩子。家庭关系不正常,互相指责、埋怨、争斗,孩子感受到的是冷淡、冷酷、敌对情绪,心灵深处就会留下痛苦的伤痕,更直接影响到他们自己的生活。家庭关系相互尊重和理解,和睦相处,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孩子感受到的是和善和美好,就会形成开朗、乐观的个性,他们未来的生活就会有阳光的照耀。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这就是家风的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