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共产党人不是给一家一族办事的

作者:胡远志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8时49分32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我们纪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崇高风范。他对腐败行为深恶痛绝,严肃指出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大的毅力、最大的韧性狠狠抓贪污腐败、以权谋私这件事。对自己和家人,胡耀邦同志的要求格外严格,他说共产党人是给人民办事的,不是给一家一族办事的!”

 

  家风建设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在这个问题上,胡耀邦同志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不允许亲人搞特殊,为我们作出了榜样。

 

  胡耀邦诞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兄弟姐妹中,耀邦最小,胡耀福是他唯一的哥哥,长他6岁。在普通人的认知中,作为高级干部的亲哥哥,应该能享受比较好的生活待遇,事实却恰恰相反,直到1992年去世,耀福一辈子都在长沙市浏阳中和乡苍坊村当农民。胡耀福去世时,有家乡人写了一副挽联:“国中有典型,两袖清风作赤子;天下无先例,一代‘皇兄’是农民。”挽联写的是耀福,实际上说的也是耀邦,不由得令人想起亲兄弟也不能搞特殊的两件往事。

 

  一是亲哥哥胡耀福买站票进京探望当时任总书记的耀邦。1985年7月,为了探望生病的弟弟,胡耀福在长沙火车站,排了很长时间的队,才购得一张开往北京的火车无座票。一位女乘务员见他一副“盲流”模样坐在厕所门前,上前问道:“你是哪里人,去哪儿?有证明么?”耀福立刻说:“有,有。”便从衣袋里掏出一张揉得皱巴巴的材料纸。女乘务员接过来,只见那纸上写道:“兹有我村村民胡耀福前往北京探望生病的弟弟胡耀邦总书记,因其年大体弱,请沿途车站旅社提供方便为盼。特此证明,湖南省浏阳县中和乡苍坊村委会。”女乘务员看毕,大吃一惊:“什么,你是胡总书记的哥哥?!”女乘务员的声音吸引了周围的旅客,众人的目光一齐投向这位一身脏兮兮的老人,并纷纷让座。这还用证明吗?因为兄弟俩的相貌几乎一模一样!胡耀福并没有因为弟弟是总书记享受任何优待,而是一张站票到北京。

 

  二是让地方领导把耀福的儿子儿媳退回乡下当农民。1984年,岳阳市岳阳县物资局一位负责同志到中和乡苍坊村办事,顺道走访了胡耀福家。他为胡家的清贫而心焦,将情况反映给了县委书记,这位领导是耀邦同志在任湘潭地委书记时发现和培养的典型,他特事特办,拟将胡耀福的儿子胡德资安排到岳阳县物资局做副经理,把胡德资妻子安排进县委招待所。这在当时的环境下,对县委书记来说是他权限范围之内的事。夫妻俩办好各项手续,正高高兴兴等着入职,却等来一场空。原来,这位县委书记刚好到北京看病,顺道看望耀邦同志。其间,提到了为胡德资安排工作一事。不承想,耀邦同志听后非常生气,当即拨电话给时任湖南省委主要领导,要求予以纠正,“湖南招工出了问题了啊,歪风还出在我们家了啊!”后来,胡德资与妻子一直在乡下务农。有一次,胡德资到北京看望亲叔叔耀邦同志,交谈了一阵子后,耀邦便严肃地对侄儿说:“你来看我,我欢迎。但是,如果你要打着我的旗号搞东西,我不同意。共产党人是给人民办事,不是给一家一族办事的!”

 

  这两件事很小,却很真实,其本质是反对特权思想与特权现象。特权思想严重腐蚀了党员干部的灵魂,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哪里有特权,哪里就有不公,哪里就会滋生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批评特权问题危害时强调,“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如果升学、考公务员、办公司、上项目、买房子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搞门道;如果“他们有的是背景,我有的只是背影”,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只有背影的再有本事也没有用,人们对公平正义的信心将去向何处?

 

  耀邦同志虽身居高位,但从不搞特殊化。他不光严格要求自己,还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并对自己亲友立下了“两不准”:不准亲友上京找他办事,不准亲友打他招牌出去办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我们纪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崇高风范。他对腐败行为深恶痛绝,严肃指出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大的毅力、最大的韧性狠狠抓贪污腐败、以权谋私这件事。对自己和家人,胡耀邦同志的要求格外严格,他说共产党人是给人民办事的,不是给一家一族办事的!”

 

  与耀邦同志相比,现实生活中,由于有的党员干部内心深处特权思想作祟,在一些地方和单位特权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腐败分子,无一不是权力异化的典型,无一不能从中发现特权的影子。比如近年来查处的孙政才、令计划,通报中分别指出:“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纪律,讲排场、搞特权”“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其妻收受他人钱物,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力敛财牟利负有重要责任”。这些反向典型令人警醒、教训深刻。

 

  群众身边也有一些领导干部价值观扭曲,特权思想严重,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比如有的自认为高人一等,把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当作自身追求奢侈享乐的工具,开特权车、住特权房、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有的把公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将个人利益置于党、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之上,沉迷权钱交易,寻求权力寻租。更有甚者,不光自己谋取私利,还“荫庇”亲友甚至“泽被”他人。从近些年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些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严重违纪违法,尤其是“一人当官、全家敛财”“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的家族式腐败屡见不鲜。探究家族式腐败原因,显然与家规不严、家风不正有关。一些领导干部手中一旦有权,其亲属子女就贪欲丛生、借权生财、借势欺人、违法乱纪,最终形成家族式腐败。这些家族式腐败的教训十分深刻,必须高度警觉和警醒。

 

  家庭是人生的起点和归宿,家庭风气正,事业才能枝叶茂盛。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县委书记座谈时曾提醒说,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要求他们守德守纪守法。他说,自己不贪不占,还要管好身边人,“身边人害我们这些为官者的不在少数,被老婆‘拉下水’、被孩子‘拉下水’、被身边秘书和其他身边人如七大姑八大姨‘拉下水’”。《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干部“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成为良好家风的建立者、践行者、守护者。一方面以自身清正为“齐家”树立标杆,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为家属和子女当好榜样。另一方面抓住严管亲属子女、不搞特权这个关键,解决好“给子女留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历史和现实一再启示人们:最重要的是给子女留精神财富。掌握好亲属子女经商从业情况,确保不违规、不逾矩。守好亲情关,正确处理公与私、情与法的关系,不要在亲情关上栽跟头。

 

  “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这是耀邦同志题写的一副对联,也是自己一生的座右铭,体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折射了耀邦同志“心在人民,利归天下”“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也反映出共产党人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服务人民的优良作风。今天,我们向耀邦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一身正气、品节高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懂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抓好自身修养,管好家人,从点滴小事做起,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培育和建设良好家风,让后代子孙铭刻在心、代代受益。

 

 

上一篇 外公李四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