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强湖区治理 守护一湖清水

作者:朱 翔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8时51分52秒 编辑:redcloud

  

  

  山水是湖南最靓的名片,生态是湖南最大的资源。“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千古名篇《岳阳楼记》描绘的洞庭美景,承载着千百年来湖南人对诗意自然的亲近与追求。

 

  洞庭湖是长江中游湖泊,北纳松滋、太平、藕池三口来水,南、西接湘、资、沅、澧四水,再由城陵矶注入长江。目前洞庭湖水面2600平方公里,容积178亿立方米,分为东洞庭湖、南洞庭湖、西洞庭湖三大部分。如果把长江经济带比作一条巨龙,则黄金水道长江是巨龙的“肠”,而洞庭湖起到“胃”和“肾”的作用,即在调蓄长江洪水时起到“胃”的作用,在调节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时起到“肾”的作用,如果“胃”和“肾”的功能遭到破坏,长江中游就会遭受洪水的灭顶之灾,江南生态环境也将严重恶化。

 

  这些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湖南扎实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治理,洞庭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洞庭湖区也已具备比较好的经济社会基础。岳阳、常德的地区生产总值长期居湖南第2位和第3位,石化、火电、造纸、卷烟、农产品加工等形成较大生产规模。2014年洞庭湖区获批国家级生态经济区。

 

基本思路

 

  洞庭湖具备强大的调蓄功能,曾使长江洪水多次化险为夷。洞庭湖水利建设,采取“蓄泄兼筹,以泄为主,江湖两利”的治理方针,确保江汉平原特别是大武汉度汛安全。

 

  基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战略背景,洞庭湖区务必走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少数地方进行高强度的开发,大多数地方进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保护东洞庭湖、南洞庭湖、西洞庭湖三大片国际生态湿地,以及湘、资、沅、澧四水尾闾区域。

 

  推进山河库湖综合整治。对重化工业进行总量控制,强化滨水型生态经济建设。把湖区生态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重点实施防护林体系建设、水土流失治理、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河湖湿地保护等工程。

 

  推行先点轴、后网络的空间开发模式。以岳阳、益阳、常德三市为核心,近期重点建设好京广线、石长线、二广高速三大发展轴,辐射带动湖区加速发展。湖区北部港汊纵横,可修建岳阳市区—华容—南县—安乡—澧县和津市—常德市区大通道(包括铁路、高速公路和航运),培育澧州增长极(澧县、津市一体化建设),加强与长株潭的发展联系,构建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

 

  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推进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健全耕地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

 

  持续实施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对大气污染、特别是雾霾的治理力度。全面整治湖区黑臭水体,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湖)长。

 

  加强对东洞庭湖、南洞庭湖、西洞庭湖三大国际湿地的保护力度,把科学研究、宣传教育、生产和旅游等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确定不同时期城镇扩展的边界,限制无序扩张,制止盲目蔓延。保留原先的山体水体,尊重城市的历史文化,着力营造优美的景观轮廓线。在城镇规划建设的过程中,尽量做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重视开敞空间的保护,城镇之间通过森林、稻田、水面、湿地等连接,疏密相间、显山露水,严格保护生态廊道、滨水区域和景观视廊。

 

产业发展

 

  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加速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进而实现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推动区域和城市绿色发展。

 

  立足湖区交通区位优势和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石油化工、电子信息、劳动密集型加工等产业。岳阳云溪作为全省主要的石化基地,适度扩大生产规模,注重绿色循环发展。常德作为卷烟和食品工业基地,除进一步做大做强烟草外,还要培育全国一流的茶叶、白酒、稻米、肉禽、水产品牌。益阳争取在电子、医药、服装、制鞋、家具等方面获得大的突破。在湖区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强调科学区划,适度集聚,培育产业链、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高新技术向中心城市和开发区集聚。

 

  洞庭湖区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棉油、畜禽、水产品生产基地,担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要以确保大宗农产品稳定供给、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加速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重点推进田园化、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把湖区建设成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重点发展粮食、水产品,鼓励发展水禽、蔬菜、双低油菜,适度发展生猪、草食动物、棉麻丝、园艺作物、休闲农业,构建湖区现代农业体系。

 

  注重发展多式联运,形成以湖区中心城市为枢纽,以环湖公路为纽带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推进石门—长沙复线、黔江—张家界—常德、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荆州—岳阳段和岳阳—吉安段建设;加快洛湛铁路娄底—益阳段扩能改造、常德—岳阳—九江铁路等前期工作。抓紧修建长沙—益阳—常德高速铁路,新建长常高速公路复线,抓紧107、207、319等环湖国道的改造,构成湖区相对完整的高速运网体系。加强岳阳、益阳、常德、临湘、华容、湘阴、沅江、汉寿、澧县、津市、安乡、石门等地的港口建设,实现沿江沿湖港口集群发展。常德机场扩建为4C级机场。岳阳三荷机场建设为黄花机场、天河机场的支线机场。

 

  立足湖区自然风光,挖掘厚重历史文化,构建洞庭湖大旅游圈。开发湖泊湿地观光旅游,以垂钓、观鸟、苇荡泛舟为要点,体现绿色休闲特色。将岳阳、益阳、常德培育成自然和人文旅游目的地,将岳阳楼—君山、张谷英村、幕阜山、汨罗江、赤山岛、桃花江、茶马古道、桃花源、夹山寺、城头山、嘉山、常德诗墙、柳叶湖等培育成高品质的特色旅游地。

 

城镇建设

 

  洞庭湖区城市体系以岳阳、常德、益阳为核心,积极对接长江,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岳阳位于湘东北,西临洞庭湖,北接长江,南连湘、资、沅、澧四水,区位优越,风景秀丽,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东洞庭湖湿地每年有200多种鸟类在此越冬。作为长江中游重要的港口城市和湖区中心城市,岳阳产业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中心,以石油化工、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为主攻方向,构建大型石化和智能制造基地。岳阳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其中深水岸线58公里。要立足优势,加强综合保税区、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港和粮食、肉类、整车、固废四个口岸的建设,做大做强岳阳至港澳和上海洋山港的直达航线,岳阳至日本、韩国、东盟的接力航线。要整合全省进出口货源,将城陵矶港作为主要运输枢纽,鼓励大中型企业的货源走城陵矶港换装中转。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面积2.98平方公里,是湖南对外开放、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要以此为“辐射点”,建设南湖、东风湖、吉家湖、芭蕉湖连通工程,打造景观优美、水体清澈的“蓝色珠链”。

 

  益阳是南洞庭湖中心城市、长株潭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要构筑“一轴三带”(串联主城区和益阳东部新区的城镇发展轴,资江风光带、西部山林风光带、东部农田风光带)、“一城一区”(主城区、益阳东部新区)的哑铃状双城空间结构。要培育壮大中心城区,积极融入长株潭城市群和湘江新区。围绕彰显地域特色,建设好南洞庭湿地旅游区、梅山文化—黑茶故里旅游区、桃花江—竹海旅游区。

 

  常德位于湘西北,处于洞庭湖区与武陵山片区的结合部,是湘西北中心城市、综合交通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在空间布局上,要以中心城区、津澧融城区为核心,建设好国家海绵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在水路建设上,疏浚澧县—津市—甘溪港—濠河口的航道,扩建澧县和津市的港口,开辟澧县、津市连接长江的新水道。同时推进澧县、津市融城发展,培育洞庭湖区北部增长极。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