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曾士峨:红军总部号令向个人学习的“第一人”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8时55分00秒 编辑:redcloud

  

 

  1931年9月,在红军粉碎敌人第三次“围剿”的祝捷大会上,毛泽东首先叫全体同志起立向曾士峨烈士默哀,并指示红军总政治部发出通令,号召红军指战员“向曾士峨学习”。红军总部发通令号召向个人学习,曾士峨是第一人。

 

  曾士峨,字迪勋,号广泽,1904年3月出生于益阳县樊家庙乡(今益阳市赫山区)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25年6月加入中国共青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营参谋长。参加了创建井冈山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在秋收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转移途中,因疾病和恶劣的战斗环境的影响,不少人革命信念动摇,脱离队伍逃跑,而负伤的曾士峨和张子清、罗荣桓、何长工等相互鼓励,坚决跟随毛泽东。“三湾改编”后,毛泽东慧眼识珠,选中了军事素质和政治素质都十分拔尖的曾士峨担任特务连连长,当时工农革命军总共才七个连,特务连是战斗力最强的连。

 

  1928年8月下旬,湘赣敌人组织4个团的兵力,趁毛泽东率部去湘南之机,乘虚直逼黄洋界,企图一举攻占井冈山。曾士峨奉命率32团1营3连战士与大小五井的赤卫队、暴动队协同作战,扼险死守。他指挥迫击炮手对准敌指挥所驻地开炮,一声炮响,炸个正中,炸得敌人魂飞魄散,误以为红军主力回来了,连夜逃跑。

 

  革命虽然艰苦,但曾士峨始终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致亲友的信中写道:“士峨离家四载有余,虽奔波南北,历尽千辛,然为大众之生息,常觉无形的快慰,精神爽奋。”

 

  1931年5月16日,在中央苏区第二次反“围剿”中,红4军在东固九寸岭、观音岩一带,向已抢先占领两个山头的敌人发起强攻。战斗中,已是红4军第11师师长的曾士峨,命令身旁的特务连长杨得志:“立即带特务连给我拿下这个山头,完不成任务,我枪毙你!”杨得志将手枪一挥,吼道:“特务连,跟我冲!”战士们端起枪杀了上去,把三倍于己的敌人阻击在半山腰。曾士峨率领全师和兄弟部队一起,激战4小时,将敌人完全击溃。

 

  9月8日,在江西兴国县高兴圩西北的竺高山,正在进行红军第三次反“围剿”中最为惨烈的一场战斗。参战双方是红4军曾士峨11师与国民党19军60师和61师。战斗中,双方抢占一个小山包,战况极其惨烈。敌军十分凶悍,从上午酣战至下午,双方都打红了眼,战斗成了胶着状态。曾士峨率领11师官兵用枪托、梭镖、大刀和石头跟敌人拼杀、肉搏……战至黄昏,红11师的子弹打光了,人员伤亡过半,敌人也留下了2000余具尸首,尸横遍地,血染山冈。曾士峨已经组织了两批敢死队冲锋,打退了蜂拥而上的敌人。正在间隙,敌人又一次发起进攻,向红4军指挥所方向冲锋,情况十分危急!曾士峨立即亲率敢死队扑了上去,在战斗中,曾士峨壮烈牺牲,年仅27岁。

 

  上世纪80年代初,肖华上将曾对人说:“如果曾士峨在的话,应是个元帅。曾士峨牺牲,在红军中震动很大。”

 

  (执笔: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朱柏林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