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四水共治”的邵阳实践

作者:朱振晖 尹华增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9时02分25秒 编辑:redcloud

 

  在湖南省邵阳市经开区红旗河畔,曾经漂浮物堆积、污水横流的景象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水清见底、两岸翠绿的旖旎景色。红旗河的重焕新颜,正是邵阳这座老工业城市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的真实写照。

 

  地处湘西南的邵阳市共有大小河流1041条,总长约1.2万公里,分属资江、沅江、湘江、广西西江四大水系,其中资江水系流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70.8%。一年来,邵阳市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铁腕重拳抓水生态环境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迎来了一场由“水”之治而达“江”之美的蜕变。

 

铁腕治污 保“一湖清水”入江

 

  河长制,不仅是职务,更是责任,绝不能让其“挂在墙上,留在纸上”。2月23日,在邵阳市经济工作暨产业发展会议上,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级总河长刘事青下达了水生态治理修复工作的铁令。

 

  邵阳把护河与治污结合起来,标本兼治,大力开展河排污口截流专项整治、流域内重金属污染治理,让污染水净起来,还一江清水。

 

  打赢“僵尸船”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完成整治任务。邵阳市共有“僵尸船”894艘,数量占全省总数的近三分之一。邵阳市采取部门联动、联合执法的整治方式和挂图作战模式,合力出击,倒排时间,做到责任清晰、进度清楚,全市“僵尸船”整治实现船只管理“由乱到治”。到3月底,邵阳市894艘“僵尸船”100%处置到位,在全省率先完成该项整治任务。

 

  开展采(洗)砂专项整治行动。邵阳市结合中央环保督查,对资江沿河采(洗)砂依法进行整治,采取“三清两断”即清设备、清产品、清原辅材料和断水断电等措施,关闭采(洗)砂场73家,并进行了河岸码头修整和植绿生态修复。

 

  河水出问题,根子在岸上。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邵阳市发布1号《关于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行动的决定》和2号《关于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的决定》总河长令,对542个入河排污口进行核查,全力整治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环境问题。将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28个入河排污口问题以市长交办令的形式交办给各县市区,限期办结。截至目前,邵阳已实现资江、邵水沿线36个排污口截流,24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入河排污口整改到位。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提出的资江锑超标和重金属监测断面年均浓度超标的问题,邵阳市启动了《资江流域邵阳段锑污染整治实施方案》,邵阳市财政先期拿出2000万元作为流域污染治理启动资金,坚决依法取缔锑矿和涉锑冶炼厂21家。

 

  与此同时,邵阳全力推进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加快县市区工业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城市生活污水全处理、全达标。坚决开展老工业区治理,积极推进“退城入园”,加快黑色水体整治,实施土壤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

 

还水于民 守住绿水青山

 

  长期以来,隆回县六都寨水库王德滚等20余户渔民,利用水域内的生态资源优势,建设网箱177口5万余平方米,成为当地群众发展经济、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但由于养殖密度较大,导致水质受到较大影响,水域内生态环境有恶化趋势。

 

  为保护好水库水域生态环境,去年8月起,隆回县发起六都寨水库退养攻坚行动。县财政先后投入500余万元用于渔民补贴,还库水于民。

 

  一泓湖水、几湾小河,是人们寄托乡愁的地方。为守护青山绿水,从2016年起,邵阳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出台《邵阳市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实施方案》,分三年把全市所有精养水库全部退出养殖。要求做到“三个一律”:一律停止生产性投入;一律无条件终止发包承包、收回经营权;一律无条件实行人放天养、清水养鱼,恢复生态养殖环境。截至目前,全市1176座水库已退养845座,其余今年年底将全部退养到位。网箱养鱼、库汊养鱼也将于今年年底退养到位。

 

  邵阳把护河与治岸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市管河流专项整治行动。对向河道倾倒垃圾和渣土挤占河道、河道内围垦种菜、非法修建违章建筑物、生活污水直排等9大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将河道保洁工作纳入全市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市创卫重要内容。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列出整改清单,建立“一单四制”,督办各县市区限期整改。到6月中旬为止,邵阳市落实河道(段)保洁管护人员3000余人,清除沿岸违法种植22.8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20余万吨;取缔沿河无证堆场22个、废旧回收点43个;整治河道300余条(段)、总长6000多公里,疏通沟渠9200公里。还水于民、还水于自然,使邵阳不断呈现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