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作者:唐 烨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9时06分17秒 编辑:redcloud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迅速迈开生态文明建设坚实步伐,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加快建成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担负政治之责: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执行力。增强大局意识,树牢生态文明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政治责任体现在狠抓落实上,把担当精神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坚定生态文明理念,实施生态发展战略,发展生态富民产业,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地方发展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履行“两个责任”,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扛牢抓实本区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敢于担当负责,用好考核评价利器。严格目标考核问责,科学制定考核目标,严格实施考核,坚决杜绝“数字环保”“口号环保”“形象环保”。对不作为、慢作为、无作为的干部要严肃问责,努力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找准克难之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四大保卫战役”。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落实,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幸福感。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打好碧水保卫战,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打好净土保卫战,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打好农村人居环境保卫战,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实施“四大生态工程”。全力实施“治气、净水、增绿、洁地”四大工程,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描绘“天蓝、水清、城绿、村美”的生态文明画卷。“治气”,就是突出园区、城区重点领域,全面加强“散乱污”企业治理,加大燃煤小锅炉、老旧柴油货车淘汰力度,继续做好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切实把重污染天数减下来;“净水”,就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坚持“一河一策”,重点推动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同时保护好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增绿”,就是高标准实施景区景点、城市主次干道、乡村道路景观建设,加大荒山造林和“三边”绿化,提高全域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洁地”,就是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落实“三线监督管理”。深入实施“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十条”,紧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对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对环境保护实行“一票否决”制度,用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织密扎紧生态环境保护的“篱笆”。

 

  落实治本之策:走出生态文明发展新路径。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与其他各项建设协同共进、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加强源头管控,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壮大文化旅游、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生态城乡体系。坚持区域协同、城乡并重,重点实施“特色小镇”建设计划,建设一批地域特色鲜明、本土元素明显、民俗文化浓厚的特色小镇。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特色种养等产业,打造美丽田园,释放绿色红利,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人们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形成以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为荣,以铺张浪费、加重生态负担为耻的社会氛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