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既要发声“亮相”,也要举旗“亮剑”

作者:艾 澄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9时09分37秒 编辑:redcloud

 

  不久前,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接连刊出深度报道,披露了陈杰人从“网络大V”到“网络害虫”的沦落过程。对陈杰人以公平、正义与法律为幌子,极尽敲诈勒索、吸金敛财之能事的行径,不少网友在震惊之余触发了深思。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谁也没有网络特权。网民个性可以千差万别,但意见表达不能肆意妄为;网络内容允许百花齐放,但网络生态不容污浊横流。每一个网络参与者,都有义务和责任遵守好网络秩序和法律底线。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信息面前,不盲目崇拜、不跟风“围观”、不人云亦云是最起码的理性素养。如若每个人多一点对真相的关注、对常识的坚持、对事实的求证,一事当前先辨真假、后判是非、再问利害,那么陈杰人之流何来“长袖善舞”“聚啸山林”的所谓影响力?

 

  进一步透视这个案件,陈杰人一度屡试不爽的背后,更折射出党员干部担当的重要性。“千夫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网络乱象“魔高一尺”,我们就要“道高一丈”。面对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乃至违法犯罪等“网络黑流”,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亮相”更要“亮剑”。关键时刻敢于发声亮相、举旗亮剑,才能防止网络生态“劣币驱逐良币”。这些年,譬如秦火火、“立二拆四”、周禄宝、傅学胜等一批亵渎法治的“网络大V”纷纷落入法网,无一不是亮剑斗争的结果。

 

  揆诸现实,面对网络乱象,有的领导干部既有不愿“亮相”的问题,也有不敢“亮剑”的问题。有的一遇到问题就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子里,担心因言获咎,有理也不敢发声;有的自诩“开明绅士”,担心依法管网治网被人说成限制舆论监督;更有甚者,出于“爱惜羽毛”考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敢动真碰硬、坚决回击、以正视听。诸如此类的顾虑或想法,其实都是不能成立的“伪命题”。事实是,像陈杰人这样无视法律的所谓“网络大V”、这样一股利用互联网吸金敛财的“网络话语黑流”,执法机关果断出手、重拳出击,旗帜鲜明亮剑斗争,不仅没有引发网民对陈杰人的同情,反倒让更多的人看清了其“正义”外衣下的肮脏;不仅没人担心网络舆论监督会受到影响,反倒无碍积极健康的舆论监督;不仅没有引起新的网络舆情旋涡,反倒赢得了线上线下的一致拍手称快。由此可见,网络空间是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对网络乱象进行整治,就是在净化和呵护这个精神家园,必然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就鲜明提出办好报纸需要“战斗的风格”“要尖锐、泼辣、鲜明”“用钝刀子割肉,是半天也割不出血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互联网时代不管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讲党性、有立场、敢亮剑的战斗风格不能丢。这需要各级党委(党组)坚持和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重大原则,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当然,发声亮相、举旗亮剑也有一个底气、硬气的问题。底气、硬气从哪里来?从党员领导干部自身过得硬来。在一段时期里,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明知陈杰人敲诈勒索,仍然放任自流,但求息事宁人,很大程度上就源于自身不过硬。

 

  互联网不是虚拟空间,网络自媒体不能野蛮生长。对犯罪嫌疑人陈杰人实行依法抓获,是一次严厉清除网上“黑恶势力”、维护风清气正网络环境的亮剑之举、正义之举。从中我们不难得出启示,山青水秀的网络生态需要每一个网络参与者共同维护,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发声“亮相”、举旗“亮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